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口高增長難繼 消費冀成穩定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經濟放緩的大趨勢下,消費將擔起「穩定器」的重任。

 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出口貿易已恢復至金融危機前的水平。不過美日等主要經濟體復甦前景堪憂,預計未來幾個季度,外貿持續高速增長勢頭將難以為繼,而在中央宏觀調控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將平穩減速,因此消費不得不擔當經濟「穩定器」的重任。

美日復甦緩慢 外部需求難振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令人擔憂,今年第二季度GDP增幅為2.4%,低於預期,而第一季度增幅從2.7%向上修正為3.7%,既往數據顯示經濟衰退程度比此前公佈的更為嚴重,同時消費者支出增長滯緩。日本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亦大幅放緩至0.4%,環比僅增0.1%,復甦前景不明。

 在此外部環境下,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祝寶良認為,未來出口難以保持上半年的高速增長。外部需求增長放緩與國際貿易保護主義都將給出口帶來不利影響。而中央調整出口退稅政策,從7月15日起,取消出口退稅商品共計406項,主要涉及鋼材、有色金屬、醫藥化工及塑料橡膠製品等「兩高一資」行業。這些行業產品在退稅取消調整之前分別享受5%至17%不等的出口退稅率。部分企業搶在出口退稅取消之前突擊出口造成近兩月出口快速增長,而從三季度開始這些行業出口可能會大幅減少。

嚴控開工項目 固定投資回落

 另外,受中央嚴控新開工項目、規範地方融資平台、淘汰落後產能、調控房地產市場等政策影響,從三季度開始,固定資產投資亦將平穩回落。因此祝寶良認為,消費需充當經濟「穩定器」。今年上半年消費需求實際增長15.2%,高於2005-2009年平均實際增速1.45個百分點,處於較快增長區間。

 今年以來,內地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10%,23省市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漲幅近20%,勞動力供求變化也使部分地區農民工收入得到較大幅度增加,農村養老試點範圍擴大及居民醫保標準提高。另外,「家電下鄉」和「家電以舊換新」政策期限延長,「汽車以舊換新」和新能源及節能汽車補貼政策的實施,都將促進節能消費和綠色消費的增長。

相關新聞
中國剎停高層交流 副委員長延訪日 (圖)
台百人「魚彈」擲日機構 (圖)
丈夫獨未歸 船長妻更憂 (圖)
護航保釣 台12艦對峙7日艦 (圖)
新聞背後:菅直人勝選 未能掉以輕心
港保釣人士:「不放棄出海」
天津日本人學校 遭擲鋼珠塗標語
經濟減速中國準備好了嗎?二之一 (圖)
中國經濟放緩乘勢軟著陸 (圖)
出口高增長難繼 消費冀成穩定器 (圖)
基本面良好 毋憂「硬著陸」 (圖)
經濟減速主要數據
經濟減速直接原因
經濟減速主要動因
國庫充裕 驟跌可禦
溫總下周出席聯大將晤奧巴馬 (圖)
易小準:發達國家應盡義務 不應要求中國承擔 (圖)
美對華鋼管徵2億美元關稅 (圖)
歐盟擬對中國輪胎 提徵22.3%進口稅 (圖)
蓋茨巴菲特:神州行非勸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