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所謂「卿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王兆貴

 《紅樓夢》中,以聰明過人、精於算計著稱的王熙鳳,結局頗為淒慘,曹雪芹用「聰明累」一曲概括了她的一生,其中,「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成為後人經常引用的經典語句。那麼,「卿卿」這一稱謂是怎麼來的呢?

 在甲骨文中,「卿」字形象是兩個人面對面地用餐。《說文》將其本義解釋為「饗食」,就是享用食品的禮數。在農耕不發達的年代,溫飽是個大問題,所以有「民以食為天」的說法。吃飯這件事,也要靠禮法來約束,一天吃幾頓,一頓吃多少,甚至何時進食都有規定。除非特別犒賞,不是想怎麼吃就可以怎麼吃的。由於作為「饗食」的「卿」非同小可,延伸到生產關係和人際關係,就有了尊重的成分,演變成身份或人稱。

 在我國古代,用「卿」來稱呼一個人,是有講究的,但在歷史沿革中,又不是一成不變的,時代不同,場合不同,指代的對象和範疇也有所不同。在早期,曾作過尊稱使用,如稱荀子為「荀卿」;也用來稱呼高官或爵位,如「上卿」;從唐朝開始,成為君主對臣民的稱呼,如「愛卿」;後來,這一高貴的稱謂又延展到民間,普遍用於第二人稱,上級對下級、長輩對晚輩、丈夫對妻子通常以「卿」相稱,來表示尊敬和愛意。清末以後,「卿」之稱謂雖然逐漸廢棄不用了,但仍見於人名中。

 作為一個單字,「卿」的含義是莊重的,若重疊起來使用,就有些狎暱的味道了。在古代,喊一聲「卿卿」,近似於現代喊「親親」,語氣有些嗲。說到「卿卿」一詞的由來,不能不提王戎,因為他是這一指稱的原創版權人。

 作為「竹林七賢」之一的王戎,也是魏晉名士中品性很怪的一個人。小時候,王戎神采秀逸,聰穎睿智,兩眼放電,膽識過人,能辨路邊苦李。長大後,王戎官至司徒,地位顯貴,斂財無數,富甲一方。住有大宅院,辦事有僮僕,舂米有水碓,經營有田產,在洛陽無人能比。但卻極端小氣,一毛不拔。在《世說新語》「儉嗇」一章中,九個故事有四個是說王戎的。侄子結婚,王戎只送了一件單衣,事後又要了回來。王戎女兒出嫁,從老爸那裡借了數萬錢,久未能還。回娘家時,老爸的臉色很難看。直到女兒抓緊把錢還上,王戎的態度才緩和下來。這與巴爾扎克筆下的歐也妮.葛朗台毫無二致。王戎家中有上好的李子樹,結出的李子捨不得吃,賣出去又怕別人得到良種,就把李子核鑽破。雖已坐擁千金,王戎斂財之心依然熾熱,每每與妻子攤開契約、帳簿,用自製的牙籌在燭光下核算收支帳目。

 作為魏晉名士,卻是這個德行,讓後世頗為疑惑,甚至有辯護與反辯護之爭。直到今天,還有人認為《世說新語》是筆記文而非正史,不足為憑,「竹林七賢」之一的王戎不至於貪吝若此。其實,只要讀過《晉書》關於王戎的記載,你就不會產生這樣的疑惑了。《晉書》說王戎儉嗇,「性好興利」,不僅例舉了《世說新語》記述的那幾件「獲譏於世」的糗事,而且直書他「積實聚錢,不知紀極」、「晝夜算計,恆若不足」。阮籍、嵇康者流何等清高,與王戎交往多了,不難看清其心性。阮籍就曾對姍姍來遲的王戎說,你這俗物,又來掃我們的興!王戎笑著說,你們這樣的人,還有誰能掃你們的興呢?可以看出,在「竹林七賢」中,王戎確實是個另類。

 王戎的妻子常常以卿來稱呼他。王戎說,妻子稱夫婿為卿,在禮節上不夠敬重,以後不可再這樣叫了。妻子說,「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意思是,因為親你愛你,才喊你為卿;我不喊你為卿,誰該喊你為卿呢?無奈,王戎也就只好任憑她一直這樣叫了。這段嗲聲嗲氣有點像繞口令的話語傳開後,「卿卿我我」就成了男女之間的親暱用語,並進入了中國成語詞典。

 綜上所述,曹雪芹所以對王熙鳳以「卿卿」相稱,不僅有出處,而且也是頗有用心的。在精於算計方面,儘管王熙鳳比起她老祖宗王戎來是小巫見大巫,差得很遠,但在心性方面並無二致,畢竟是可以引為同類的。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真名士未必就風流 (圖)
開卷有益:值得港人重視的《劉蜀永香港史文集》 (圖)
古典瞬間:所謂「卿卿」
亦有可聞:世風吹不動的梁鴻之心
心靈驛站:秋天,飄飛的蘆花
百家廊:中秋月下的隨想
翠袖乾坤:上海攻略
海闊天空:框框裡怎樣解決大問題?
琴台客聚:閒話郭敬明 (圖)
生活語絲:回家鄉,憶兒時
思旋天地:「先行先試」
詩幻留形:飲江初會記
揭開真相 撕破獵豔傷口 (圖)
影片資料 (圖)
銀幕短打:立體電影飛躍龍門 (圖)
影碟別注:《七宗罪》美版中字Blu-ray (圖)
台灣新浪潮:《父後七日》與香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