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明亮簡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明亮是台灣新電影運動之後最重要的電影作者之一,1994年以《愛情萬歲》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後,奠定國際影壇地位。

 他生於馬來西亞,20歲來到台灣,他的鏡頭絕大多數都對準這塊土地,充分展現對台灣急速變化社會的犀利剖析。他的首部劇情長片《青少年哪吒》,榮獲東京影展青年導演單元銅櫻花獎、法國南特三洲影展最佳首部電影獎等國際獎項。之後,他的作品更成為國際獎項的常客,多數為跨國合製影片。

 他第一部回到出生地馬來西亞拍攝的電影《黑眼圈》,是奧地利維也納莫札特基金會為了莫札特誕生250周年紀念,特別出資邀請拍攝。2006年蔡明亮應羅浮宮之邀拍攝《臉》,歷經3年始完成,成為羅浮宮典藏的首部電影創作,與世界非凡的藝術藏品齊名,同時入圍2009年坎城影展官方競賽片。近年,他也跨領域投入純藝術創作。

相關新聞
蔡明亮 拍電影隨遇而安 (圖)
與蔡明亮對談 (圖)
蔡明亮簡介: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相惡一書成恩仇 (圖)
古今講台:康熙時的治河
亦有可聞:正是金菊盛開時
來鴻:西湖春日(二首)
開卷有益:正解「狐狸精」 (圖)
古典瞬間:才子佳人夢幾許
百家廊:夢境與現實 (圖)
翠袖乾坤:林嘉欣一索得龍鳳胎
天言知玄:惡搞中秋
琴台客聚:愛書人、出版家范用
杜亦有道:紅酥手
隨想國:人 道
路地觀察:父後七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