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才子佳人夢幾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2]     我要評論

岑燮鈞

 閒來翻到一本書,是講明清之際士人生活的。不看則已,一看便不免生出許多感慨。明清之際,雖是一個天崩地坼的時代;但因為有幾個美麗的女子穿插其間,倒顯出幾分獨特的風韻,於「風雨如晦,雞鳴不已」之時添幾許殘夢的溫柔……

 才子佳人,這是一個老而又老的東方愛情命題。如今看來,多少是有些陳舊了。但撣去歷史的風塵,我們又不能不承認,最美麗的愛情故事,其主角大抵是才子與佳人。真所謂「我是那多愁多病身,怎當你傾國傾城貌」,於是乎,歌哭由之,遂上演出一場場的悲歡離合。或許在當時未必如此風光旖旎,但在歷代的傳唱中,它的不斷詩化美化,又何嘗不寄托著人們美好的夢想呢?

 明清之際,是才子佳人的一大薈萃。但這種東方的傳統,卻是早已有之。許多故事,也不知道它典出何方,但人們卻寧願信其有,而不想考證它的虛妄;即使已有人證明那是附會,但假作真時真亦假,人們反而覺得多此一舉。如果一定要實有其事的話,那大概只能是司馬相如與卓文君了。《史記》上說:「是時卓王孫有女文君新寡,好音,故相如……以琴心挑之……乃使人重賜文君侍者通慇勤。文君夜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於是,也便有了「當壚賣酒」的佳話。而更多的時候,則出於一種對才子詩文揣摩之後的編派,像曹植與甄宓的故事,就是緣於他的《洛神賦》,其曰——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耀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蓉出綠波……

 是啊,若非刻骨銘心之愛,是斷難寫出如此靈妙之文字的。即使他與甄宓的故事純屬子虛烏有,但他肯定也愛過其他女子。那麼,又何妨真真假假呢?當曹氏父子都驚艷於甄氏美貌的時候,一場你死我活的愛情追逐就開始了。曹操自然是告退的,而兄弟遂成情敵,相愛的曹植與甄宓,轉眼卻變成了叔嫂。在這一刻,曹植怎麼會沒有切膚之痛呢?長歌當哭,欲哭無淚。兄弟成仇,貶謫他鄉。路過洛水,洛神凌波而來,不就是為我而死的甄姐嗎?

 這樣一種錯失,或許是一場宿命,似乎冥冥之中,上蒼已經注定。在以後的歷史中,又無數次演著同樣的變調。而當天翻地覆之時,個人的愛情就更顯飄搖了。「明末四公子」之一的冒辟疆,雖與董小宛有著天作之合,但冒辟疆最愛的卻是陳圓圓,陳圓圓的影子時時出現在他的夢中:「蕙心紈質,淡秀天成,平生所覯,則獨有圓圓耳。」其實,當初圓圓又何嘗不愛冒辟疆呢?才子佳人,一見傾心。只為冒辟疆遲來一步,才釀成千古之恨。後來,也就有了吳三桂的「衝冠一努為紅顏」。但冒辟疆畢竟還有董小宛陪伴,而同時代的侯方域,則只演了一出《桃花扇》。雖則史實與傳奇大有出入,但傳奇更滄桑一些吧。當國破家亡之後,侯方域與李香君歷盡劫波,終於相會於棲霞山之白雲庵,張道士卻當頭棒喝:

 兩個癡蟲,你看國在哪裡?家在哪裡?君在哪裡?父在哪裡?偏是這點花月情根,割他不斷麼?

 於是,兩人雙雙歸道山。

 但是,正是為著才子佳人的這一點花月情根,才引得後人感慨唏噓。隔著漫漫的時空,而有一日,當你步入卓文君的酒店,當你路過洛水,當你走進如皋冒辟疆的水繪園,當你夜遊秦淮之時,難道你面對一對對如怨如慕的才子佳人的精魂竟一點都無動於衷嗎?或許你由此也會追懷以前的歲月吧。但當你走出歷史,忽然發現我們這個時代已由「才子佳人」一變而成「財子佳人」的時候,你又有怎樣的感想呢?

相關新聞
蔡明亮 拍電影隨遇而安 (圖)
與蔡明亮對談 (圖)
蔡明亮簡介: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相惡一書成恩仇 (圖)
古今講台:康熙時的治河
亦有可聞:正是金菊盛開時
來鴻:西湖春日(二首)
開卷有益:正解「狐狸精」 (圖)
古典瞬間:才子佳人夢幾許
百家廊:夢境與現實 (圖)
翠袖乾坤:林嘉欣一索得龍鳳胎
天言知玄:惡搞中秋
琴台客聚:愛書人、出版家范用
杜亦有道:紅酥手
隨想國:人 道
路地觀察:父後七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