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惡搞中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2]     我要評論

楊天命

 我決心要做一件壞事,看官若不想從此破壞對中秋美好印象,請不要繼續讀下去,回頭是岸。

 《白雪公主》及《灰姑娘》等格林童話故事有著兒童不宜的原版,其實根據古籍記載,嫦娥奔月亦有著並不淒美的「變種版」。現在廣為流傳的版本中,嫦娥為保快要被小人蓬蒙強搶的仙藥,迫於無奈將它們吞下肚子,從此一飛衝天,留下一個讓人讚嘆惋惜的烈女傳說。

 不過在另一個版本中,嫦娥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可憎面貌:后羿因捨不得民間的親人而沒有服食仙藥,嫦娥卻為了貪戀仙界的生活而偷偷把它們獨吞!服藥後嫦娥身體不但不由自主地飛升月球,體積更開始不斷膨脹,昔日的冰肌爆出疙瘩,櫻桃小嘴向橫裂開,眼睛擴大、突出……終於,漂亮的嫦娥化成了醜陋的蟾蜍,被迫滯留在月亮之上,承受獨吞仙藥的苦果!

 以前天命舉頭望明月,總會幻想花容月貌、性格忠貞的嫦娥姐姐在月宮向我甜甜地揮手,默默地為浪漫淒美的傳說出神,現在嘛……還是低頭思故鄉算了。

 另外,我還打算教大家在中秋做一件壞事:由於秋季乃農夫收成的季節,加上月亮屬陰性,兩者相加便令古人產生「生育」的聯想,於是興起女性若想求子,便會在中秋晚潛入別人的農地內偷南瓜的習俗。若能得手,女生將有望生產男丁。這種習俗的名字為「摸秋」,不知是否包含「偷偷摸摸地過中秋」的意思。

 不過對現代人來說,要找一片瓜田可能要比找仙藥更難,故奉勸各位還是不要嘗試,因為嫦娥正是在中秋偷竊而自食惡果的反面教材—祝各位中秋快樂!

相關新聞
蔡明亮 拍電影隨遇而安 (圖)
與蔡明亮對談 (圖)
蔡明亮簡介: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相惡一書成恩仇 (圖)
古今講台:康熙時的治河
亦有可聞:正是金菊盛開時
來鴻:西湖春日(二首)
開卷有益:正解「狐狸精」 (圖)
古典瞬間:才子佳人夢幾許
百家廊:夢境與現實 (圖)
翠袖乾坤:林嘉欣一索得龍鳳胎
天言知玄:惡搞中秋
琴台客聚:愛書人、出版家范用
杜亦有道:紅酥手
隨想國:人 道
路地觀察:父後七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