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正是金菊盛開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2]     我要評論

成志偉

 秋高氣爽,正是金菊盛開時。我國從南到北,迤東邐西,色澤繽紛、姿容各異的美麗菊花,在田園花畦、城鎮綠地,直至居民小區的院牆裡外、陽台上下,忽喇喇地綻開怒放,給人們帶來秋風的清涼和豐收的喜悅。

 菊花,又名九華、藝菊。因其以黃色為大宗,俗稱黃花、黃蕊。又因其從初秋起開花,正值金風送爽時節,又稱金菊、金蕊。金菊盛開,意味著大地將迎來收穫的興旺和碩果的充盈,人們沉浸在辛勤勞作後獲得豐饒回報的熱望之中。

 菊花在我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經過一代代聰明花匠的蒔養創新,培育出數以千計的優良品種。它的顏色,真是萬紫千紅、無所不包。黃、白、紅、粉、紫、墨、青、綠、橙、棕……加上複色、間色、過渡色,可以說大千世界能見到的色彩都可在菊花中找到。它的形態,更是變幻無窮、婀娜多姿。單瓣重瓣、扁平球狀、長絮短絮、平絲卷絲、空心實心、挺直下垂……委實奇崛柔美、姿態萬千。

 每年秋季,許多地方的公園、廣場,都會舉辦菊花展覽,把各種名貴的菊花品種公之於世,供廣大群眾自由觀賞。那些美麗的菊花,有的如珍珠落盤,有的如流蘇瀑瀉,有的如墨玉鑲銀,有的如黃金嵌甲,無怪乎文人學士慷慨地送給它們如此優美清麗的芳名雅號:十丈珠簾、玉堂金馬、獨立寒秋、杏花春雨、太真含笑、龍盤蛇舞、丹爐吐艷、紅衣綠裳、夕照松蔭、西湖柳月、鳳凰振羽、風飄雪月、雪罩紅梅……用這般飽含濃情的稱謂,來命名菊中諸仙,充分表明了我國人民對菊花的深摯喜愛和綿長情愫。

 菊花盛放於初秋到深冬,正是自然界草木凋零、風雪肆虐的嚴酷季節。在萬物蕭疏之時,菊花卻凌寒傲霜,綻開出壯觀絢爛的百色美花,給人間帶來心靈上的春天。這種孤標高節、不屈不撓的品格,深受我國人民讚許。而且菊花可食、可釀、可飲、可藥,畢生全身獻給人類,這一特徵也為人們器重。所以,歷代文人藝術家,紛紛以菊為題,創作了浩如煙海的菊詩、菊文、菊畫、菊書,形成了一種中華民族獨特的菊文化,幾千年來一直汨汨地浸潤、滋養著中國人民的道德情操。

 菊的品質,是純潔、高貴、誠實,正是中華民族崇尚的優秀道德品質。在現今物慾橫流的地球上,尤需高揚菊的優良精神品質,才能營造社會之公平正義。因此,以菊為師、認菊為友,學習菊花鞠躬盡瘁為大眾的精神,歷來被大力推崇。宋代詩豪陸游詠菊詩云:

 菊花如端人,獨立凌冰霜。

 名紀先秦書,功標列仙方。

 紛紛零落中,見此數枝黃。

 高情守幽貞,大節凜介剛。

 乃知淵明意,不為汎酒觴。

 折嗅三歎息,歲晚彌芬芳。

 陸放翁高度稱頌菊花的風骨、節操和品格,完整地概括了菊花最值得師法的地方,可謂真正抓住並闡明了中華菊文化的精髓與真諦。

相關新聞
蔡明亮 拍電影隨遇而安 (圖)
與蔡明亮對談 (圖)
蔡明亮簡介: (圖)
微語錄
歷史與空間:相惡一書成恩仇 (圖)
古今講台:康熙時的治河
亦有可聞:正是金菊盛開時
來鴻:西湖春日(二首)
開卷有益:正解「狐狸精」 (圖)
古典瞬間:才子佳人夢幾許
百家廊:夢境與現實 (圖)
翠袖乾坤:林嘉欣一索得龍鳳胎
天言知玄:惡搞中秋
琴台客聚:愛書人、出版家范用
杜亦有道:紅酥手
隨想國:人 道
路地觀察:父後七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