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卷有益:正解「狐狸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淑敏

 提起「狐狸精」,人們往往恨得咬牙切齒,因為在世人的眼裡,狐狸精就是妖冶、陰狠、狡猾、癡纏、狐媚的代名詞。女人甚至將自己喜歡的男人所鍾愛的女子也稱之為狐狸精,那份惱怒與棋逢對手的緊張不言而喻。

 近日讀安寧的《聊齋五十狐》(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倒對安寧詮釋的狐狸精有了些許同情與讚賞。如果說,蒲松齡的《聊齋》故事裡的狐狸精是寫給男人看的,以滿足他們對於那些貌美聰慧、風情萬種的狐媚女子的精神渴望;那麼安寧的《聊齋五十狐》則是站在職業女性的立場,重新審視定位愛情男女的兩性關係的,她們對待愛情「緣來不喜,離去不傷」,那份愛情來了傾情綻放;走了淡定從容的灑脫妙曼,男人很難抵抗其妖嬈蠱惑。

 《聊齋五十狐》由「離去不傷」和「緣來不喜」兩部分組成,用聊齋的五十個女性形象,剖析了那個時代女性的社會地位及愛情觀,她們或為報恩,或因一見鍾情,或是前塵的糾結,敢愛敢恨,自由灑脫。與其說她們是狐狸精,倒不如說她們是自立自強、睿智豁達的極品女人更為準確。

 世間許多愛情毀於猜疑。在《葛巾:今見猜疑,何可復聚》一文,「常生對於葛巾究竟是仙還是凡女,抑或花妖的執拗探究,猶如當下男人對於女人過往情史的刨根問底。那股子熱情,不過是為了證明自己所愛,是否值得。如若對方歷史清白,那麼女子的癡迷,便可以珍惜;但若如葛巾一樣,來路不明,那麼她的一腔癡情,就值得商榷。」葛巾身為牡丹之王,遭遇愛情時,不惜私奔,並將自己的妹妹搭上。及至所愛之人起了疑心,她便當機立斷,棄之而去。男女間的猜疑皆因為愛,就像盛開的牡丹,世代繁衍,生生不息。

 「當下許多生性懦弱的男人,出了軌,有了艷遇,卻又突然怕了那認真愛他的女人,怕這樣強烈的愛會阻攔了自己的前程,並將自己絆倒在地,此後再無力氣愛其他新鮮女人,所以便千方百計,想要擺脫,擺脫不掉,便只好生出謀害之心。」在《荷花三娘子:春風一度,即別東西》一文,安寧這樣剖析荷花三娘子與書生的愛情。荷花三娘子嬌媚可人,為感恩與書生兩情相悅,情意綿綿,一旦書生心有悔意,她便悄然而去,不但不恨,反而助其修煉,達成完美人生。她是男人都想娶回家的美嬌娘,可惜得到的往往反貶其值,直到失去方悔之莫及。

 《錦瑟:業多,則割愛難矣》一文中,錦瑟與王生的一段情緣,「算是典型的女上司和男下屬的戀愛版本了。錦瑟僱傭了落魄的王生,給他一個在陰間可以『樂死』的機會,還時不時地為他加功晉爵,提攜於他。安排了小秘,看似輔助他處理日常雜物,但借此考驗也不一定;否則,不會在他被小秘春燕百般挑逗都無動於衷時,便加倍地給予賞賜。」驗證了千百年來,男人由弱到強的過程中,是如何從容貪戀春夢的。

 《聊齋五十狐》一書,可以用「精緻」這個詞來概述:封面簡潔、輕靈;插圖唯美、飄逸,出自我國著名畫家薛興林、張旺之手。而安寧的文字乾淨利落,文筆優美,充滿靈性,較之以前的作品,語言更加凝練。

 世間有了女人,多了萬千嫵媚春光;世間有了「狐狸精」,平添無數糾葛癡纏。我不知道每個男人心中,是不是都有一個妖冶無比的狐狸精,但這些媚在骨子裡的女人,被男人們所深愛是毋庸置疑的。因為她們的確是女人中的上品:聰明美麗、癡情專一、才情出眾、自立灑脫……這些都是男人心靈永遠的渴望。安寧的解讀,為現代女性提高自身素質,提升個人品味,提供了現實的借鑒。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相惡一書成恩仇 (2010-09-22) (圖)
古今講台:康熙時的治河 (2010-09-22)
亦有可聞:正是金菊盛開時 (2010-09-22)
來鴻:西湖春日(二首) (2010-09-22)
開卷有益:正解「狐狸精」 (2010-09-22) (圖)
古典瞬間:才子佳人夢幾許 (2010-09-22)
歷史與空間:真名士未必就風流 (2010-09-21) (圖)
開卷有益:值得港人重視的《劉蜀永香港史文集》 (2010-09-21) (圖)
古典瞬間:所謂「卿卿」 (2010-09-21)
亦有可聞:世風吹不動的梁鴻之心 (2010-09-21)
心靈驛站:秋天,飄飛的蘆花 (2010-09-21)
歷史與空間:禮教體制下的婚戀與男女關係 (2010-09-18) (圖)
來鴻:羅淵與《天地之誕圖》 (2010-09-18) (圖)
文化觀察:熱點詞評 (2010-09-18) (圖)
文化觀察:稿酬與時代 (2010-09-18) (圖)
歷史與空間:丞相制,說沒就沒了 (2010-09-15) (圖)
古今講台:皇帝祈雨求晴 (2010-09-15)
亦有可聞:漫說博士 (2010-09-15)
遊蹤:都江堰隨想 (2010-09-15) (圖)
開卷有益:現代婚姻的男式解讀 (2010-09-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