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黃金部隊組建揭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黃金部隊在無人區找金。 網上圖片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黃金年產量僅為4.5噸,這個數字比1901年黃金產量4.51噸還小。此後長達20多年,黃金生產始終在低水平徘徊,平均年產量不足10噸。這種狀況直接導致了中國僅靠出口物資創匯充實國庫的尷尬局面,遠遠不能滿足經濟建設的需要。

讓部隊去找金子

 面對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巨大壓力,身患重病的周恩來總理在醫院裡對當時的副總理王震說,你要把金子抓一抓。王震提出:讓部隊去找金子。由此,一支特殊部隊—中國黃金部隊誕生了。

 王震相信中國地質學家的意見:中國不貧金;中國缺少的是專業化找金隊伍。

 1979年1月,中央軍委和國務院在非常時期做出非常決策:為了加強黃金地質普查、勘探工作,迅速發展黃金生產,同意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基本建設工程兵黃金指揮部。擴編、整編一批部隊專門勘探、生產黃金。由此,一支特殊部隊——中國黃金部隊誕生了。

隨軍家屬淘到狗頭金

 狗頭金是一種產自脈礦或砂礦的自然塊金。這種自然塊金因形狀酷似狗的頭形,故名狗頭金。它可遇而不可求,一旦發現都會被當成寶貝存下來。

 1988年夏天,一直在興安嶺搞黃金勘探的武警黃金第五支隊遇到了新的難題——隨軍來的家屬子女工作沒法安置。採礦地點離城鎮太遠,加之周圍沒有企業,隨軍家屬沒法工作。看到許多幹部職工的子女老大不小了卻沒有工作,家庭生活因此陷入窘境,職工大隊大隊長程延寬心急火燎。他跟幾個家屬子女聊天說:「你們不怕苦,我帶你們到山上淘金去。」沒有想到,他一說,幾個家屬都高興地說:「我們不怕吃苦,你帶我們上山吧。」隊領導經過研究,同意程延寬的報告。就這樣,三十幾個家屬和子女開進了小興安嶺腹地的團結溝。

 淘金是一項很重的體力勞動,每一個人都累得汗流滿面,可這些家屬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幹出個模樣來,讓部隊領導看看,我們也不是吃閒飯的。姚金花是部隊職工姚鮮的女兒,她當時剛滿22歲,也跟隊來到淘金點。那天快收工了,姚金花看到流水沖刷下的溜槽內有一塊沾滿泥沙的石頭,細心的姚金花把它放到水裡洗了起來。這一洗不得了,手中的石頭竟變成了一塊熠熠生輝的金疙瘩。

 「金子,我發現狗頭金了!」姚金花興奮得喊了起來。在這裡發現了狗頭金,大家的情緒一下子被鼓動起來,既然有一塊,就會有兩塊。那個夏天,姚金花和她的夥伴們一共採出了7塊狗頭金,最小的也在220克以上。山裡的老鄉說,是他們感動了山神,才會得到這麼多的金子。(三之一)  ■摘自《光明日報》

相關新聞
93歲抗日老兵 開微博受熱捧 (2010-09-25) (圖)
韓寒、六六成富豪新偶像 (2010-09-25) (圖)
棺材板當床 孤兒兄弟中秋獲救助 (2010-09-25) (圖)
彭州「全荷宴」展災後重建成果 (2010-09-25) (圖)
中國黃金部隊組建揭秘 (2010-09-25) (圖)
物聯網將大規模普及 「腦腦互通」 生活智能化 (2010-09-24) (圖)
被熊毀容 西安男拼臉成功 (2010-09-24)
中泰建交 亞乒賽揭序幕 (2010-09-24)
玉樹娃兒看馬戲度中秋 (2010-09-24) (圖)
惠州數百女士 「招聘」另一半 (2010-09-24)
中秋創意短信:「低頭想新娘」 (2010-09-24)
浙江金庸書院 中秋開放 (2010-09-23) (圖)
「人質」兄妹秘密渠道來華 (2010-09-23) (圖)
99對新人中秋震區偕連理 (2010-09-23) (圖)
父姓加母姓 取名新潮流 (2010-09-23)
「兔兒爺」任京中秋形象大使 (2010-09-23) (圖)
世界第一斜塔 (2010-09-23) (圖)
台灣巡撫劉銘傳 遺骨下月安葬 (2010-09-22) (圖)
第三屆道教文化節亮相青城山 (2010-09-22) (圖)
「內地林志玲」成最美「客家妹」 (2010-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