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同盟軍」示威 嚴重挑釁中國主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對於美日可能舉行的模擬「奪回釣島」的大規模軍演,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產經新聞》報道的真實性還有待考證,但也不排除有軍演的可能性。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奧巴馬政府同菅直人政府對中國主權的嚴重挑釁,必將引起中國政府以及中國人民的憤怒。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洪源向本報表示,若消息屬實,美日選擇在奧巴馬訪問日本後進行軍演,給一向只限於軍方層面的演習提高至「國家元首參與」的色彩,並且把美日安保條約是否覆蓋釣魚島這個本來一直不確定的問題予以了明確化。洪源說,美國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不僅令人困惑,最終也會損害美國自身的根本利益。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峰向本報表示,此次美日若真舉行「意在」釣魚島的軍演,將是對中國的一種示威,是美日有意顯示其「同盟軍」的關係,體現了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力挺日本,將對本就緊張的東亞局勢造成進一步的不良影響。同時,朱峰認為,《產經新聞》向來側重反映日本國內的右翼意向,這篇報道的真實性值得懷疑,他說,中國應從容面對此類問題,不必過分緊張。

二戰協定限日主權不及釣島

 另據人民網刊登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賈宇的署名文章指出,日美協定不能賦予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文章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作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確規定了日本的領土範圍,更將日本的主權「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其中根本不包括釣魚島。

 但1951年9月8日,日美私下達成《舊金山和約》,後至1971年6月17日,日美又簽訂「歸還沖繩協定」,這些「約定」擅自將中國領土釣魚島挾帶其中,被劃入美日之間所謂的「歸還區域」,而日本政府則據此主張對釣魚島的領土主權。

 對於美日之間私下簽署的「約定」,中國政府在1951年9月8日發表的聲明中就已指出其非法性。《舊金山和約》及其他相關規定,無權涉及和決定中國領土的歸屬問題,不能產生將釣魚島主權授予日本的法律後果。日本據此主張對釣魚島的主權也是沒有國際法效力的。

相關新聞
美日「同盟軍」示威 嚴重挑釁中國主權 (2010-10-04)
「餓盤」數月 購買力釋放 (2010-10-04)
軌道修正屬尖端技術 (2010-10-03)
劍指中國匯率 意在中期選舉 (2010-10-01)
先天不足開價高 無關後市信心 (2010-09-30)
漁船事件成日右翼舞台 (2010-09-30)
日誠意欠奉 僵局料持續 (2010-09-29)
私產權受保護 顯示國家進步 (2010-09-29)
利益與共求雙贏 兩國關係更深化 (2010-09-28)
日深陷誤區 中國須做強硬準備 (2010-09-27)
嫦二奔月6大突破 (2010-09-27) (圖)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