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謀劃中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爭取改革優先權完善國家經濟鏈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教授楊瑞龍

 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韓康、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楊瑞龍均認為,在過去三十年的發展中,中央扶持的重點是東部地區,而在接下來三十年的發展中,中部應該獲得改革優先權,以完善國家的經濟鏈條。楊瑞龍表示:「東部之所以能夠率先發展,最重要的原因是鄧小平當初在東部地區畫了四個圈。這就等於深圳方面有了改革優先權這一尚方寶劍,幫助其營造了一個特殊的投資環境,從而導致所謂的人口紅利、全球化紅利在這個特區裡得以廣泛發揚。」

 因此,在楊瑞龍看來,改革優先權對於一個區域的發展至關重要。他認為,中國的改革優先權依舊是從上而下的縱向分配。「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地方熱衷於建經濟區的原因,其重要意義是可以獲得改革優先權,而這個改革優先權是排他性的,可以為這個區域裡面營造一個特殊的利潤來源並匯集各種生產要素。」

 未來三十年的發展重心將會向中西部轉移已經成為學界以及中央決策層的共識。但是韓康認為,中部能否成為第二次工業化浪潮的轉移中心還是個未知數。「中國區域佈局呈現出一條經濟結構鏈。其上端是深度、較高水平加工製造業,主要集中在東部;中部處於經濟鏈的中端,為東部提供了大量的人力資源,並分佈著大量中等水平製造業;而西部則處於經濟鏈的下端,聚集著大量的初級產品以及戰略資源。」

 韓康認為,目前中央對經濟結構鏈的上端和下端都給予了充分的發展政策,但是對中部的發展關注度不夠。「中部是承東啟西一個非常重要的樞紐。當經濟鏈的上端和下端都在不斷強化和加強時,如果中端出現問題,那麼整個國家的經濟結構鏈將有可能斷裂。」

 因此,韓康告訴本報記者:「從完善國家整個經濟結構鏈的角度看,應該通過各種方式來強化中端的樞紐作用。而構建中原經濟區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戰略選擇。」

相關新聞
佈局隴海蘭經濟帶爭取改革優先權 (2010-10-16) (圖)
結合國家戰略部署佈局隴海蘭經濟帶 (2010-10-16) (圖)
爭取改革優先權完善國家經濟鏈條 (2010-10-16) (圖)
建設中原經濟區高層研討會現場 (2010-10-16) (圖)
簽名 (2010-10-16)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10-05) (圖)
發揮四個作用 建設中原經濟區 (2010-10-05) (圖)
南陽市長穆為民:保住三個重要底線 (2010-10-05) (圖)
區域交流 加強協作 (2010-10-05) (圖)
政績融在綠水裡 豐碑建在青山上 (2010-10-05) (圖)
謀劃中原之廳局領導訪談篇 (2010-09-30) (圖)
河南省監察廳廳長王流章:優化經濟發展環境 為中原經濟區建設保駕護航 (2010-09-30) (圖)
輔仁董事長朱文臣:中原經濟區應昂起大鄭州龍頭 (2010-09-21) (圖)
輔仁大事記 (2010-09-21)
「真正的創新是全民創新」 (2010-09-21) (圖)
朱文臣定義中國性格 (2010-09-21) (圖)
謀劃中原 (2010-09-18) (圖)
河南大學校長婁源功:中原經濟區建設已成燎原之勢 (2010-09-18) (圖)
「河南人一直期盼著」 (2010-09-18) (圖)
「展工+源功」=「發展工商業圓滿成功」 (2010-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謀劃中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