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男遭歧視 平機會啟調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香港社會進步下,「男尊女卑」的觀念日漸淡化,加上經濟轉型令男性就業機會減少,求職時可能面對更高的難度。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說,目前香港的服務業以女性為主要對象,女性求職較有優勢,不少男性就業遇困難,而社會福利方面亦欠缺專為男性提供的服務,故平機會將展開為期6個月的男性歧視調查,以研究補救工作。

 林煥光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近年香港在男女、殘疾及種族歧視問題上都有進步,大部分香港人都反對歧視,但香港反歧視之路仍漫長,他舉例指香港「男主外,女主內」的情況仍然普遍,即使在教育方面,男女已較為平等,例如大學女生已較男生多,醫科生男女比例各半,但在家庭崗位上,不少家庭工作始終由女性負責,難以做到平等,而市面不少美容及瘦身廣告,仍將女性塑造成傳統的固定形象。他認為社會應反思這種現象是否正確。他認為,男女不平等是全球現象,在北歐等觀念開放的國家依然存在,可能因為女性母性天生較強,懷孕後會專注家庭,減少外出工作。

 香港經濟逐步轉型,林煥光指出目前服務業的職位傾向由女性擔當,同時勞動職位減少,不少年輕男性在求職時遇到困難,出現「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加上不少社會福利服務專為女性而設,獨欠缺專針對男性的服務,林煥光擔心,這種情況或會導致部分男士的心理不平衡,長遠釀成家庭問題。他透露,平機會將展開為期6個月關於男性的歧視調查,包括研究具體補救工作、政策等。

被虐女性有宿舍 男生獨無

 明愛男士成長中心督導主任黎偉倫說,近年接獲的家庭求助個案中,3成求助人是男性,他們面對家庭暴力及離婚等問題。他批評現時主流的社福服務多數提供予女性,往往忽略男性的需要,「社會服務資源上,有很多專為被虐女性而設的宿舍,為何有女性宿舍,卻沒有男性宿舍呢?」

相關新聞
領匯商場無障礙設施不足 (圖)
港男遭歧視 平機會啟調查
王國興籲賦私隱專員檢控權
動畫清明上河圖 專家授觀賞攻略 (圖)
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上河圖》場景推介 (圖)
《清明上河圖》小資料
60萬張門票售罄 (圖)
「鼠戰中環」接力賽籌243萬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港人在北京:民間體育開荒牛 京城逐夢廿春秋 (圖)
港商五味舖:CEPA先鋒拓內銷 百變市場百處金 (圖)
以案說法:媽媽遷港子黑戶 人口普查有轉機 (圖)
生活貼士:港車牌免試換內地駕照 (圖)
漁民交漁獲被刀煞斬手 (圖)
外賣壽司電單車 輔助線撞傷2婦 (圖)
「鳳樓」被大整蠱 遭人虛報禁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