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北京:民間體育開荒牛 京城逐夢廿春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明強組織舉辦的活動漸趨國際化,不僅有港人加入,外籍人士亦踴躍報名。

——組織千人體育嘉年華 港人打造賽事品牌聯盟

 旅居北京20餘載的曾明強是中國香港(地區)商會體育組組長、愛球網創始人。20年前,因看中內地體育培訓與賽事組織的潛在機會,他隻身赴北京發展民間體育事業。經歷數年蟄伏,曾明強憑著對夢想的一份執著,終於等到全民健身意識逐步提高,並在奧運會契機的帶動下,連續成功組織舉辦「千人國際體育嘉年華」等大規模活動。目前,他正精心打造賽事品牌「國際體育聯盟」。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

 愛好打羽毛球的曾明強將體育視為「一直到老、終生不棄」的事業,但在20年前初到北京這個陌生城市嘗試發展時,未曾料到這裡會是他追尋人生夢想的落腳點。

隻身北上 萬事開頭難

 接受記者採訪時,曾明強正忙於籌備國際羽毛球聯盟賽事的千頭萬緒之中。一般體育賽事的必備元素:選擇合適場地、選購器材、敲定參與團體人數及裁判、編排賽程計劃、規劃配套管理等,他需要逐一考慮落實。而籌備時間僅有兩個月,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只是一句帶過,「萬事開頭難嘛」。

 回首當年,曾明強感歎說,80年代末,初來乍到,真的是諸事不順。當時,辦事環節繁多,政府各部門效率也不高,加上內地與香港在工商、稅務等方面的制度差異,辦理一件小事可能拖上幾周甚至數月。他舉例說,那時的出租車數量有限,都是以各個飯店為出發點,在其他地點叫車如同天方夜譚;由於當時實行計劃經濟,大多數飯店下午6點停止營業,自己工作加班,晚餐就免談了;體育場館也很有限,且開支費用比香港高。

永不言棄 堅守體育精神

 他說,最關鍵的是絕大多數民眾那時還在為基本生活需求而奔波,群眾意識也未與國際接軌,體育主要由國家層面統籌,民間體育事業乏人問津。在這樣的大環境底下,曾明強全仗「永不言棄」的體育精神堅守下來。

年年組織 體育嘉年華

 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隨著北京不斷舉行大型體育賽事,曾明強的業務發展開始出現轉機,並逐漸發展出一批長期發燒友。他認為,市場經濟才是使其事業發展轉入良性軌道的拐點。「市民在豐衣足食之後,轉而重視健康,追求享受體育的樂趣,以球會友也就漸漸興起。」而申辦、舉辦奧運會等重要事件促成了曾明強事業走向高峰。「大型賽事時的特殊環境與氣氛,加上政府的帶動與推廣,直接影響到市民的思想,帶動他們積極主動參與體育。」

 曾明強說,他在中國香港商會創立體育組後,便開始組織一年一度的體育嘉年華活動。「2005年,我首次構思項目、擔綱組織的嘉年華活動,僅有港澳辦一家機構熱情捧場;而活動發展至今年,參與支持的政府部門便有10餘個。」他說,近年組織舉辦的「國際體育嘉年華」已有千餘人參與,活動規模正逐漸擴大,參與人數與項目也逐年增多。記者還注意到,「中國香港商會2007體育日」的賽事獎牌榜中,周波、華建等名字均在列。

籌備組織 京港足球隊

 曾明強希望以自身能力出發,打造出更多活動平台,供民眾溝通交流,促進身心健康。他說,運動能在康體健身之餘,讓人放鬆身心,忘卻職場上的精神疲憊。曾明強已組建了由港人組成的北京香港羽毛球隊、北京香港籃球隊等,下一步將籌備成立國際羽毛球聯盟與京港足球隊。羽毛球聯盟會考慮採用團體排名賽制,除了北京香港羽毛球隊外,馬來西亞、台灣、日本、印尼等隊伍也將陸續加入。他希望更多在京港人能以體育形式聚首,並選擇喜歡的項目參與,享受體育帶來的無窮樂趣。

相關新聞
領匯商場無障礙設施不足 (圖)
港男遭歧視 平機會啟調查
王國興籲賦私隱專員檢控權
動畫清明上河圖 專家授觀賞攻略 (圖)
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上河圖》場景推介 (圖)
《清明上河圖》小資料
60萬張門票售罄 (圖)
「鼠戰中環」接力賽籌243萬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港人在北京:民間體育開荒牛 京城逐夢廿春秋 (圖)
港商五味舖:CEPA先鋒拓內銷 百變市場百處金 (圖)
以案說法:媽媽遷港子黑戶 人口普查有轉機 (圖)
生活貼士:港車牌免試換內地駕照 (圖)
漁民交漁獲被刀煞斬手 (圖)
外賣壽司電單車 輔助線撞傷2婦 (圖)
「鳳樓」被大整蠱 遭人虛報禁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