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畫清明上河圖 專家授觀賞攻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子版《清明上河圖》,在上海世博會期間吸引大量觀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上海世博會送港展出的電子版《清明上河圖》門票全城熱賣,預計80萬市民可在下月為期3周的展期內,一睹900多年前北宋首都汴京的日夜繁盛景象。為免如入寶山空手而回,曾於07年統籌《清明上河圖》畫卷由北京故宮送港展覽的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與市民細說「遊圖攻略」,重點推介多個有趣場景(見表),希望市民讚嘆先進科技與文化藝術的成功結合之時,也能從中窺探中國歷史上的城市風貌,風土人情。

 2007年,《清明上河圖》歷史性「第7次出宮」,首次乘飛機來港展出,當時為期24日的「國之重寶」展覽吸引約15萬人次參觀,其中《上河圖》展區的地氈更被人潮踩穿,風頭一時無倆。

荔園曾有「虹橋」 麥兜也「遊圖」

 司徒元傑說,《上河圖》與香港市民其實早已結下不解之緣。1979年建成的位於荔園旁的宋城,已經以《上河圖》中的巨大拱橋「虹橋」作為興建藍本,香港琤芼行總行亦掛上《上河圖》畫作點綴,而坊間不少名牌食肆或小型茶餐廳的菜牌,也有以《上河圖》作為設計背景,就連香港製造的「麥兜」也曾在電影《麥兜b噹噹」中置身於「清明上河圖」之中。

 司徒元傑表示,《上河圖》結合了文化藝術、城市管理、地道文化等不同元素,可謂百看不厭,耐人尋味。難得電子版《上河圖》來港展出,他鼓勵一票在手的市民在參觀前先做足功課,了解畫作背後的故事,以便鎖定自己的心儀目標,「我可能喜歡看圖中的汴河,也有人可能喜歡看畫中人飲酒的情況,先看背景資料便可以知道自己的喜好。」

 根據大會安排,每位持票市民有1小時的參觀時間,司徒元傑建議參觀者先花約15分鐘,從頭到尾把百多米的動態版上河圖「快看」一回,然後利用剩餘時間「慢看」自己有興趣的場景,尤其是感受畫卷中的夜景氣氛,「圖中的氣氛彷彿像宮崎駿《千與千尋》中的夜景一樣漂亮,雖說是創作出來,但也是有一定參考依據的。當然大家未必要刻意考究歷史,這樣會有很大壓力,相反單純用看風景的心態去感受,也很值得的。」

籲家長勿「長氣」講歷史

 城中不少家長四出「撲飛」,希望趁機為子女上一堂「另類文化課」,司徒元傑相贈「親子貼士」,強調《上河圖》本身的文化藝術意義很大,不論人物或情節描繪的仿真度也很高,加上今次透過大型銀幕動態展現眼前,娛樂性相當豐富,建議家長毋須跟小朋友長篇大論講歷史,反而跟他們一起細看畫中人物的一舉一動,讓他們從中領略中國歷史上的城市面貌,時空距離自然會拉近了。

 動態版《上河圖》難得訪港,司徒元傑亦稱,康文署已把握良機,將會在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同時展出《上河圖》的複製本畫作,宋代器具及錢幣等,希望趁機在民間推廣藝術教育。

相關新聞
領匯商場無障礙設施不足 (圖)
港男遭歧視 平機會啟調查
王國興籲賦私隱專員檢控權
動畫清明上河圖 專家授觀賞攻略 (圖)
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上河圖》場景推介 (圖)
《清明上河圖》小資料
60萬張門票售罄 (圖)
「鼠戰中環」接力賽籌243萬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港人在北京:民間體育開荒牛 京城逐夢廿春秋 (圖)
港商五味舖:CEPA先鋒拓內銷 百變市場百處金 (圖)
以案說法:媽媽遷港子黑戶 人口普查有轉機 (圖)
生活貼士:港車牌免試換內地駕照 (圖)
漁民交漁獲被刀煞斬手 (圖)
外賣壽司電單車 輔助線撞傷2婦 (圖)
「鳳樓」被大整蠱 遭人虛報禁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