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國興籲賦私隱專員檢控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八達通售賣用戶個人資料事件,令市民高度關注私隱條例。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黃靜文昨出席《城市論壇》時指出,社會有意見擔心賦予私隱專員檢控權力,可能缺乏制衡,港府傾向不賦權予私隱專員。但有立法會議員指出,私隱專員有檢控權才有足夠能力保障市民,並督促私隱專員公署將八達通事件交由警方跟進。有電話直銷團體則稱,自八達通事件發生後,已有約200名電話直銷員被裁,擔心若將出售個人資料刑事化,會令更多從業員被裁。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形容,當局在事件發生後才推出諮詢文件是「遲來的春天」,但當局如果不賦檢控權力予私隱專員,令專員儼如一隻「無牙老虎」。

 亦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現時多個政府部門均有檢控權,認為熟悉私隱條例的私隱專員更應該享有檢控權,「食環署及漁護署都有檢控權,但入罪與否,最終由法庭裁決,不應擔心私隱專員權力過大。」

 黃靜文指出,私隱條例在1995年根據法改會建議落實,但由於市民在商務運作時均有可能接觸個人資料,當時擔心若動輒起訴涉嫌違規者會影響市民的自由度,故未有將之列為刑事化。她指出,八達通事件問題在於法例有所限制,私隱專員有否檢控權並非重點。她相信將違規出售客戶資料列為刑事罪行的修例建議,足以改善目前情況。

 一批電話直銷員近日成立香港電話直銷從業員協會,成員李先生指出,自八達通事件揭發後,已有約200名電話直銷員因公司生意欠佳被裁員,涉及近10間公司,擔心刑事化後會進一步影響全港10多萬名電話直銷員的生計。

相關新聞
領匯商場無障礙設施不足 (圖)
港男遭歧視 平機會啟調查
王國興籲賦私隱專員檢控權
動畫清明上河圖 專家授觀賞攻略 (圖)
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上河圖》場景推介 (圖)
《清明上河圖》小資料
60萬張門票售罄 (圖)
「鼠戰中環」接力賽籌243萬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港人在北京:民間體育開荒牛 京城逐夢廿春秋 (圖)
港商五味舖:CEPA先鋒拓內銷 百變市場百處金 (圖)
以案說法:媽媽遷港子黑戶 人口普查有轉機 (圖)
生活貼士:港車牌免試換內地駕照 (圖)
漁民交漁獲被刀煞斬手 (圖)
外賣壽司電單車 輔助線撞傷2婦 (圖)
「鳳樓」被大整蠱 遭人虛報禁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