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案說法:媽媽遷港子黑戶 人口普查有轉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口普查為黑戶口兒童帶來轉機,只要依指示備足文件及超生罰款,便有希望入戶籍。圖為深圳人口管理處。資料圖片

 未婚媽媽在深圳誕下私生子,媽媽後來隨父母移居香港,深圳戶口被註銷。本打算讓「黑戶」兒子也擁有「香港身份」,不料,在辦理來港申請時被告知,孩子要先有中國籍才行。有律師表示,這種情況,不可能在香港辦理戶口,這類「黑孩子」須等全國人口普查時,才有機會上戶。

深圳私生子 無戶沒學上

 案中的未婚媽媽姓麥,原是深圳市南山區原住民,12年前未婚生子,由於父母拒絕承認外孫,小孩出生後一直沒法辦理戶口。2007年,麥女士隨父母移居香港,本計劃向港府申請讓兒子移居香港,以此解決小孩身份問題。但香港入境處告知,小孩必須先擁有中國籍身份,並在廣東省的批准後,香港才有可能接收。

 麥女士表示,兒子已當了12年的黑孩子,因為沒有身份,不能上學,只有請家教學習。她一直為兒子的身份問題奔波,甚至還去做了親子鑒定,但一紙戶口,卻始終無法辦下來。

落實中國籍 方可申居港

 對於麥女士的個案,廣州經綸律師事務所蔡海寧律師表示,雖然媽媽已入港籍,但由於小孩不是在香港出生,加上小孩在內地是「黑戶」,所以不可能落戶香港。同時,因為麥女士的深圳戶口已撤銷,就算提供了小孩的出生證明,但小孩戶口往哪掛靠仍是問題。如今麥女士只能等有關部門出台細則,落實好孩子的戶籍問題,才有可能考慮戶籍掛靠。

 蔡律師稱,近日國家啟動了第6次全國人口普查,「對麥女士的兒子來講,是一次上戶機會」。他說,如果麥女士能夠提供有效的出生證明等相關證件,並支付未婚生子的罰款金額,小孩就有機會實現上戶。據悉,在進行全國人口普查時,因為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等原因造成的嬰兒,如果沒有上戶口,可憑藉相關出生證明辦理戶口登記。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海龍 實習記者 田歐 深圳報道

相關新聞
領匯商場無障礙設施不足 (圖)
港男遭歧視 平機會啟調查
王國興籲賦私隱專員檢控權
動畫清明上河圖 專家授觀賞攻略 (圖)
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上河圖》場景推介 (圖)
《清明上河圖》小資料
60萬張門票售罄 (圖)
「鼠戰中環」接力賽籌243萬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港人在北京:民間體育開荒牛 京城逐夢廿春秋 (圖)
港商五味舖:CEPA先鋒拓內銷 百變市場百處金 (圖)
以案說法:媽媽遷港子黑戶 人口普查有轉機 (圖)
生活貼士:港車牌免試換內地駕照 (圖)
漁民交漁獲被刀煞斬手 (圖)
外賣壽司電單車 輔助線撞傷2婦 (圖)
「鳳樓」被大整蠱 遭人虛報禁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