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教乒球機械人 3港生奪一等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麥偉倫、呂晉豪及黃俊秀(左至右)發明的「電子乒乓球教練」機械人,在今年暑假舉行的「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中拔得頭籌,勇奪一等獎。香港文匯報記者周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乒乓球在香港是熱門運動,但有時對手難求,故不少孩子都有過對著牆壁打乒乓球的經驗。由3位香港高中生發明的機械人──「電子乒乓球教練」機械人,絕對可以成為孤獨小朋友的最佳玩伴,這作品更在今年暑假舉行的「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中勇奪一等獎。據悉,目前市面上一部乒乓球發球機動輒7,000、8,000元一部,「電子乒乓球教練」成本卻少於3,000元,加上體積較小、可攜度高,可說是「平民版」的乒乓球發球機,發明團隊希望藉此推廣「全民運動」,令都市人的生活更健康。

 「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今年7月在北京舉行,吸引全國共33個省份、自治區及特區派隊參與。其中,由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中七生麥偉倫、黃俊秀、中六生呂晉豪組成的高中組代表隊,在芸芸精英中拔得頭籌,勇奪一等獎。

橡皮筋代替齒輪減成本

 是次競賽的主題是「令城市生活更美好」,3位組員在今年1月收到題目時,即不約而同想到以「運動」作為發明品主題。麥偉倫表示,「都市人每天生活繁忙、缺乏運動,加上乒乓球又是中國國粹之一,因而有了發明『電子乒乓球教練』的靈感。」3人坦言,構思發明品初期遇上不少問題,例如應選擇甚麼物料來製造發球裝置,偉倫解釋指,市面上的發球機是以兩個齒輪的擠壓力,將乒乓球逼出來,故每次發球力度均一,對用家來說欠缺挑戰性。經過多番「腦震盪」後,3位組員想到以橡皮筋的拉力作為發球動力,由於橡皮筋每次產生的拉力不一,所以發球的力度會隨之改變,大大提高了接球的難度;加上橡皮筋價格低廉,亦令製造機械人的成本節省不少。

設感光系統防「墜檯」

 不過,一個問題剛解決,另一問題又來了,3位組員發現機械人竟有「墜檯」危險,由於機械人會自動在球桌上左右移動以增加接球難度,但因為無法辨識球桌邊緣,令機械人一度險跌出球桌範圍,令3人大為苦惱。最後,偉倫想到乒乓球桌4周邊緣均為醒目的白色,所以想到在機械人的兩側加裝上「光敏感應器」(light sensor),感應器偵測到白色桌邊時,就會向機械人發出「停止移動」指令,防止機械人發生「墜檯」事件。3位組員經過半年來的努力,終於憑著兼具創意及實用性的「電子乒乓球教練」,在全國賽中奪得一等獎。

相關新聞
系統自動認腸瘜肉 中大生奪IEEE論文獎 (2010-10-28) (圖)
漯河市殘疾老師 膺世界英雄教師 (2010-10-28) (圖)
60億建頂級實驗室 盼育國產諾獎得主 (2010-10-28)
創教乒球機械人 3港生奪一等獎 (2010-10-28) (圖)
路德會西門英才學生屢獲佳績 (2010-10-28)
細說新語:「裸婚」面面觀 (2010-10-28)
試行電子學習申請超額3倍 (2010-10-27) (圖)
97%家長管教子女有壓力 (2010-10-27) (圖)
4成預科生補習 月花最多2000元 (2010-10-27) (圖)
彩天校舍老化 促教局速重置 (2010-10-27)
面試班助「港孩」戒惡習入名校 (2010-10-26) (圖)
「港孩」源自「港父母」即食心態 (2010-10-26) (圖)
青少年3D動畫賽 翁祐2短片摘冠 (2010-10-26) (圖)
HKDI及IVE生 奪眼鏡設計賽4獎 (2010-10-26) (圖)
城大12傑出生 獲頒60萬獎學金 (2010-10-26) (圖)
浸大辦工作坊 普立茲獎得主講心得 (2010-10-26)
美聖母大學獎學金 供大中華生申請 (2010-10-26)
龍域十傑生 梁穎欣考9A入港大讀醫 (2010-10-26) (圖)
手工藝品變潮物 理大活化少數民族文化 (2010-10-21) (圖)
港生義工助建 天水無止橋落成 (2010-10-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