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0億建頂級實驗室 盼育國產諾獎得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 「十一五」期間,中央及各地方高校共投入60億元人民幣,興建及改善各大學的實驗室儀器設備,不論是經費總投入或是實驗室的學生人均佔有面積,均較10年前超出3倍。中國工程院院士左鐵鏞指出,頂級實驗室是培育頂尖科學人才的必備硬件,希望有朝一日可培育出「國產」諾獎得主。

 北京工業大學早前舉辦「第3屆全國高校實驗室工作論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張大良在論壇上表示,「十一五」期間,國家教育部、財政部實施了「高等學校本科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在各高等學府啟動更多達國家級水平的實驗教學示範中心,令實驗教學水平得到提高,亦加強了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

5年建逾500所 覆蓋31省市

 據了解,在短短5年時間內,內地高校已初步建立起500餘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高水準高校實驗室,覆蓋了全國31個省、自治區或直轄市。張大良續稱,透過這類型建設工作,許多高校扭轉了過去重理論、輕實踐的教育教學觀念,開始著力強化學生的實踐能力。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左鐵鏞指出,要在中國的土地上培養諾貝爾獎級別的「工科大師」,頂級實驗室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所有頂尖的學科研究,均來自於紮實的「實戰」鍛煉。有鑒於國外諾獎獲得者的「生長環境」,內地亦以此為借鏡,希望有朝一日培育出「國產」諾獎得主。

相關新聞
系統自動認腸瘜肉 中大生奪IEEE論文獎 (2010-10-28) (圖)
漯河市殘疾老師 膺世界英雄教師 (2010-10-28) (圖)
60億建頂級實驗室 盼育國產諾獎得主 (2010-10-28)
創教乒球機械人 3港生奪一等獎 (2010-10-28) (圖)
路德會西門英才學生屢獲佳績 (2010-10-28)
細說新語:「裸婚」面面觀 (2010-10-28)
試行電子學習申請超額3倍 (2010-10-27) (圖)
97%家長管教子女有壓力 (2010-10-27) (圖)
4成預科生補習 月花最多2000元 (2010-10-27) (圖)
彩天校舍老化 促教局速重置 (2010-10-27)
面試班助「港孩」戒惡習入名校 (2010-10-26) (圖)
「港孩」源自「港父母」即食心態 (2010-10-26) (圖)
青少年3D動畫賽 翁祐2短片摘冠 (2010-10-26) (圖)
HKDI及IVE生 奪眼鏡設計賽4獎 (2010-10-26) (圖)
城大12傑出生 獲頒60萬獎學金 (2010-10-26) (圖)
浸大辦工作坊 普立茲獎得主講心得 (2010-10-26)
美聖母大學獎學金 供大中華生申請 (2010-10-26)
龍域十傑生 梁穎欣考9A入港大讀醫 (2010-10-26) (圖)
手工藝品變潮物 理大活化少數民族文化 (2010-10-21) (圖)
港生義工助建 天水無止橋落成 (2010-10-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