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裸婚」面面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8]     我要評論

 最近,「裸婚」一詞在內地頗為流行,報刊和電視均見報道。當然這不是指「新郎新娘赤裸身體舉行婚禮」,而是「男女結婚時不買房、不買車、不辦婚禮和不買婚戒」,亦可指雙方坦誠相待,無隱無私,把個人經濟狀況和過往的感情史等等,都坦白表露出來。

內地青年負擔不起「炒婚」

 2009年6月《南方日報》報道:「娶個媳婦要多少錢?記者從網上了解,在廣州娶個老婆至少100萬元,上海140萬元,成都便宜些,但仍要60萬元以上。有網友把花費高昂的婚禮稱為『炒婚』。『炒婚』者眾,『裸婚』者亦不少。所謂裸婚,就是沒房、沒車、沒鑽戒;不辦婚禮、不照婚紗照、不度蜜月,兩個人照張結婚照到婚姻登記處領了證,這婚就算是結了。」

 其實早從50、60年代起,內地已提倡勤儉辦婚禮,但隨著人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不少地方的婚禮越辦越奢華、越講排場,這對不少80後或剛走進社會、收入有限的年輕人來說,是個承擔不起的負擔,於是在這群思想開放、行為前衛的年輕人中便開始流行「裸婚」,其中有些更現實,認為與其花大筆錢做一場騷,倒不如將錢留給自己過二人世界。同時,「閃婚」、「蝸婚」、「拼婚」等形形式式的婚禮,亦應運而生。

裸類詞湧現 反映社會實況

 「裸」,意指「赤露、露出」,如「裸體」、「裸奔」、「裸泳」,或與「三級」扯上關係的「裸替(裸體替身)」。「裸」亦可指「沒有遮蓋或附帶」,如「裸眼」、「裸視」和「裸機」等。近來,「裸」成了熱門的前綴詞素,衍生出一系列裸類詞。例如「裸捐」:把個人財產毫無保留都捐出去。「裸考」:不買複習資料、不看書、不參加考前輔導,硬著頭皮去參加考試。「裸分」:大陸高考不添加任何附加分數的實質考試分數。「裸退」:指領導幹部完全退休,不再擔任官方、半官方,或其他群眾性團體職位。「裸妝」:雖經精心修飾化妝,卻無刻意痕跡,妝容清新自然。「裸音」:不加裝飾的聲音。這些裸類新詞大都貼近生活實際,從某層面反映內地的經濟、生活及政治實況。

 「裸」從「衣」部,經常見到有人錯寫為「祼」。「祼」從「禮」部,是古代一種酌酒灌地的祭禮。兩字不可混淆。此外,「裸」、「赤」和「空」都有「露出、無遮蓋」的意思,如「赤身裸體」、「赤手空拳」,但三者在用法上各有分別,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深入思考一下。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 (鄒嘉彥主持) ■本文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系統自動認腸瘜肉 中大生奪IEEE論文獎 (2010-10-28) (圖)
漯河市殘疾老師 膺世界英雄教師 (2010-10-28) (圖)
60億建頂級實驗室 盼育國產諾獎得主 (2010-10-28)
創教乒球機械人 3港生奪一等獎 (2010-10-28) (圖)
路德會西門英才學生屢獲佳績 (2010-10-28)
細說新語:「裸婚」面面觀 (2010-10-28)
試行電子學習申請超額3倍 (2010-10-27) (圖)
97%家長管教子女有壓力 (2010-10-27) (圖)
4成預科生補習 月花最多2000元 (2010-10-27) (圖)
彩天校舍老化 促教局速重置 (2010-10-27)
面試班助「港孩」戒惡習入名校 (2010-10-26) (圖)
「港孩」源自「港父母」即食心態 (2010-10-26) (圖)
青少年3D動畫賽 翁祐2短片摘冠 (2010-10-26) (圖)
HKDI及IVE生 奪眼鏡設計賽4獎 (2010-10-26) (圖)
城大12傑出生 獲頒60萬獎學金 (2010-10-26) (圖)
浸大辦工作坊 普立茲獎得主講心得 (2010-10-26)
美聖母大學獎學金 供大中華生申請 (2010-10-26)
龍域十傑生 梁穎欣考9A入港大讀醫 (2010-10-26) (圖)
手工藝品變潮物 理大活化少數民族文化 (2010-10-21) (圖)
港生義工助建 天水無止橋落成 (2010-10-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