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如此對待譚香文 公民黨太不厚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廉署拘捕及起訴前公民黨核心成員、前立法會議員譚香文,指她涉嫌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期間,向選民提供免費講座,以誘使他們在選舉中投票予她。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於譚香文被捕後急忙撇清公民黨與譚香文的關係,辯稱自己只協助過對方街頭拉票,但不知道譚舉辦了涉事的講座,亦不知道譚香文是否有在講座上拉票。余若薇連通常為盟友幫腔的姿態都不做一下,反而急不可耐地卸責,不僅再顯公民黨的投機本性,而且充分暴露公民黨太不厚道,太過自私,顯示公民黨在香港政治博弈的每一個階段,都會為實現自己利益最大化,而不擇手段拉幫結派或出賣盟友。

余若薇卸責欲蓋彌彰

 譚香文2003年參加區議會選舉,贏得黃大仙區議會議席。及後她宣布參加2004年立法會會計界選舉,爆冷以37票之差,擊敗現任會計界議員陳茂波。2006年初45條關注組成員余若薇、梁家傑、湯家驊等籌組公民黨,並非大狀出身的雙料議員譚香文被巴結拉攏加入公民黨,成為創黨核心黨員,任執委會當然委員,其後更當選為司庫。

 譚香文2007年角逐連任區議會失敗,公民黨對她角逐連任2008年立法會會計界選舉十分緊張,高度重視。為增加譚香文勝算,譚香文的拉票活動成為公民黨選戰部署中的重中之重。根據資料顯示,譚香文於選舉前兩日,以免費講座形式提供服務予其他人士,被懷疑作為他們在該選舉中投票予她的誘因。

 譚香文被廉署拘捕後,余若薇力圖撇清公民黨與譚香文的關係,辯稱公民黨各參選者都會「自行」開展自己的選舉工程,她雖協助過譚香文的街頭拉票,但她並不知道譚香文舉辦了涉事的專業講座,自己也沒有出席過類似的講座,故不清楚譚香文有沒有在講座上拉票。據報,該次講座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擔任嘉賓。勞動陳方安生出馬為譚香文助威,更說明譚香文的競選活動是公民黨選戰部署的重要一環。余若薇連通常為盟友幫腔的姿態都不做一下,反而急不可耐以示清白,是否欲蓋彌彰的卸責之舉?

公民黨缺乏起碼的人情味

 公民黨在香港政治博弈的每一個階段,都會為實現自己利益最大化,而不擇手段拉幫結派或出賣盟友。公民黨太不厚道,令公民黨顯得冷酷自私和缺乏最起碼的人情味。

 公民黨2006年成立之初,為壯大自己的力量,拉攏當時的議員譚香文和張超雄加入,但譚、張兩人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中敗北後,公民黨就馬上變臉,將譚、張兩人打入冷宮,踢出權力核心。張超雄從副主席變成普通的中委會成員,與余冠威及曾國豐等二、三線人物平起平坐。譚香文也喪失執委身份。公民黨的勢利,令譚香文和張超雄雖一度為大狀黨作嫁衣裳,但到頭來在黨內卻無立錐之地。

 2009年1月,心灰意冷的譚香文,與在立法會選舉中同告落敗而被大狀黨冷落的張超雄,另起爐灶組成「關懷香港」。組織成立儀式當日,李柱銘、劉慧卿及鄭宇碩等反對派重量級人馬都有出席撐場,反而公民黨核心人物卻悉數缺席,公然視譚香文和張超雄為無味雞肋,棄之不惜。張超雄聲稱,他們成立「關懷香港」是希望發揮剩餘價值,成為推動香港公民社會的其中一種力量,而「關懷香港」並非公民黨的分支。

 當初公民黨是看中譚香文與張超雄的立法會議員身份,但譚、張兩人均輸掉席位,勢利眼的公民黨怎會對他們禮待如初?公民黨太不厚道,無論是「認敵為友」與社民連「亂倫苟合」,還是對譚香文和張超雄「始亂終棄」,都違背最起碼的政治倫理,沒有一絲人情味。

 公民黨創黨核心成員湯家驊,只因對余若薇與「宿敵」社民連苟合搞「五區公投」有不同意見,也被打入冷宮。更過分的是湯家驊被社民連欺凌,他公開希望黨魁余若薇不要「只是功利主義掛帥,應該站出來講句公道說話」,但余若薇只是在報章上發表一篇內容空泛的文章,高唱「以和為貴」,姿態公允可掬,但對社民連拿湯家驊「祭旗」的惡行不吭一聲。最令湯家驊「心淡」的,不是追殺他的社民連成員,而是他視作「親密戰友」的余若薇及其他大狀黨友,原來,當湯家驊被社民連辱罵和遭社民連網民發出死亡恐嚇後,不少反對派中人及獨立議員均有慰問他,唯獨余若薇、梁家傑等,一句問好的話都沒有,這充分暴露公民黨不講最起碼的政治倫理,不厚道至令人匪夷所思。

公民黨的虛偽和投機

 公民黨與社民連素有矛盾,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公民黨發覺社民連原來是自己的最大敵人,新界西、九龍西似乎有把握的席位,都給社民連吞併了。兩員大將毛孟靜、張超雄在立法會選舉辯論會上,都受到了社民連的致命攻擊,被殺下馬來。可惜,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投機成性,為爭反對派「領軍位」、「話事權」,出乎意料地與「宿敵」社民連苟合,當上了「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召集人及總發言人。這件事恰恰暴露了公民黨典型的政治投機本性。

相關新聞
Eva鄭澄清 無「力場」阻工作 (2010-10-29) (圖)
來論:如此對待譚香文 公民黨太不厚道 (2010-10-29)
先拚區選經濟動力未想組黨 (2010-10-29)
鹵馬揚言「倒閣」不成不罷休 (2010-10-29)
冷眼向洋:地產泡沫和香港的危機 (2010-10-29)
把脈香港:「十二五」規劃為港帶來新機遇 (2010-10-29)
來論:政改本地立法不可隨心所欲 (2010-10-27)
狙擊曾蔭權缺議題 高達馮檢基爭餐死 (2010-10-27)
訪台觀「五都選舉」記新星備戰出選 (2010-10-27)
譚Sir葉太民望急升 (2010-10-27)
廿四味:教協的軟和硬 (2010-10-27)
把脈香港:法定團體之票如何處理 (2010-10-27)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2010-10-25)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2010-10-25)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2010-10-25)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2010-10-25)
公社翻嗒普選聯 圖奪政改發言權 (2010-10-22)
政經人語:旅議會「放生」阿珍 政府嘆無奈有後著 (2010-10-22)
潮興愛動物 施政報告首談寵物 (2010-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