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十二五」規劃為港帶來新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9]     我要評論

楊正剛

 《十二五規劃建議》27日全文發布,當中有約200字專門談及港澳。《建議》稱,將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增強產業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十二五」規劃進一步明確香港的定位,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香港應趁勢加強區域合作,特別是加快與珠三角地區的融合,在多個領域「先行先試」,在互利共贏的前提下,為國家深化改革發揮的積極作用,亦推進本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改革開發30年來,國家發生了巨大變化。如今,國家的發展更注意品質效益、結構優化、民生改善,「科學發展」成為「十二五」規劃的主題,這也對香港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發揮新的作用提出新的課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扮演過對外窗口、橋樑紐帶、中轉樞紐等重要角色,作出過重大貢獻,而香港在參與國家改革建設中也獲益匪淺,強化了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等傳統行業,外延了製造業,提升了高科技行業,促進了服務業的拓展。

 隨著內地尤其是工業化基本完成,經濟結構調整逐步深化,香港應根據「十二五」規劃的布局,積極發揮自己在金融、服務業、旅遊、環保產業的優勢,與內地共同推動國家「優化第二產業、發展第三產業」的戰略調整,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體而言,香港應以廣東為合作拓展的腹地,利用本身成熟的市場機制和獨特的「窗口」作用,盡快把《珠三角規劃綱要》所訂的宏觀政策,轉化為有利粵港發展的具體措施,包括加快大型跨境基礎建設、前海項目合作以及借助人民幣國際化的契機,協助人民幣「走出去」。

 「十二五」規劃為香港的發展指明了路向,香港與廣東、澳門在更大範圍、更廣闊的空間實現有效整合和配置資源,加強市場一體化,既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傳統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更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區域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實現區域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為國家經濟、社會的科學發展積累寶貴經驗,香港在「十二五」期間區域經濟合作、深化改革的「排頭兵」角色也將更顯突出。

相關新聞
Eva鄭澄清 無「力場」阻工作 (2010-10-29) (圖)
來論:如此對待譚香文 公民黨太不厚道 (2010-10-29)
先拚區選經濟動力未想組黨 (2010-10-29)
鹵馬揚言「倒閣」不成不罷休 (2010-10-29)
冷眼向洋:地產泡沫和香港的危機 (2010-10-29)
把脈香港:「十二五」規劃為港帶來新機遇 (2010-10-29)
來論:政改本地立法不可隨心所欲 (2010-10-27)
狙擊曾蔭權缺議題 高達馮檢基爭餐死 (2010-10-27)
訪台觀「五都選舉」記新星備戰出選 (2010-10-27)
譚Sir葉太民望急升 (2010-10-27)
廿四味:教協的軟和硬 (2010-10-27)
把脈香港:法定團體之票如何處理 (2010-10-27)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2010-10-25)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2010-10-25)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2010-10-25)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2010-10-25)
公社翻嗒普選聯 圖奪政改發言權 (2010-10-22)
政經人語:旅議會「放生」阿珍 政府嘆無奈有後著 (2010-10-22)
潮興愛動物 施政報告首談寵物 (2010-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