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地產泡沫和香港的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9]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根據金管局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截至今年8月,香港豪宅物業及一般住宅價格指數分別錄得113.8及89.9,超越97年第三季高峰13.8%及低10.1%,若與08年10月相比,則分別攀升47.4%及46.7%,增幅驚人,而豪宅成交量更超越97年3萬宗高峰,錄得約3.2萬宗,一般住宅成交量亦超越2.5萬宗,距離97年3萬宗高峰不遠。此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網誌指出,香港的樓價在過去20個月已經急升47%,1,000平方呎或以上大單位樓價已較97年高出9%,700至1,000平方呎以下的中型單位、樓價亦只較歷史高位低5%。這些數據,和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感受一致,亦即香港的房地產價格已經存在不容忽視的泡沫,此一趨勢如果持續,則一旦外圍經濟出現危機信號,香港的股價和樓價就可能大幅度下跌,屆時香港將面臨又一場經濟危機。

 世界上很少有其他地方像香港這樣能夠成功地將土地資源變為巨大的財富,也很少有地方像香港這樣高度依賴房地產支撐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這一切都是由香港的土地資源少、高地價造成的,而社會上相當一部分人士以炒樓作為主要的投資方式並且獲利不菲,地產商推波助瀾,政府則以不干預為原則,再加上外來資金大量進入香港參與炒樓,遂使香港的樓價水漲船高,進入跡近瘋狂的狀態。

 香港的製造業早已外移,本地的經濟以服務業為主,經濟轉型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03年沙士肆虐,一度重創香港經濟,但這一時期很快過去,香港的股價、樓價又恢復了上漲,從外部因素來說是中國內地經濟的持續增長,從內部因素來說,經濟增長點主要的刺激是來自房地產。儘管大家都知道只依靠樓價上漲帶動經濟發展非長久之計,更非可持續發展之計,但是慣性的力量太大,誰也無法改變這一趨勢,從地產商的豐厚利潤到炒樓者的既得利益,到政府的不作為,都助長了樓價的高漲。恢復居屋本來是最好的選擇,現在許多市民都在懷念居屋,而當年這個計劃卻遭到社會上普遍的非難。

 香港經歷股市和樓市的多次起伏。但當前西方經濟特別是美國經濟不景氣很可能再次引發新一輪的危機,被稱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屆時必然再遭重創。目前香港社會瀰漫的樓價只升不跌之風,只是一種假象,因為樓價脫離了大部分市民的收入和購買力,住宅脫離其居住的功能而成為一種投機炒賣的工具,其泡沫破滅的一天,後果將比過去出現的危機更為嚴重。

相關新聞
Eva鄭澄清 無「力場」阻工作 (2010-10-29) (圖)
來論:如此對待譚香文 公民黨太不厚道 (2010-10-29)
先拚區選經濟動力未想組黨 (2010-10-29)
鹵馬揚言「倒閣」不成不罷休 (2010-10-29)
冷眼向洋:地產泡沫和香港的危機 (2010-10-29)
把脈香港:「十二五」規劃為港帶來新機遇 (2010-10-29)
來論:政改本地立法不可隨心所欲 (2010-10-27)
狙擊曾蔭權缺議題 高達馮檢基爭餐死 (2010-10-27)
訪台觀「五都選舉」記新星備戰出選 (2010-10-27)
譚Sir葉太民望急升 (2010-10-27)
廿四味:教協的軟和硬 (2010-10-27)
把脈香港:法定團體之票如何處理 (2010-10-27)
民記育政策專才 延副發言人任期 (2010-10-25) (圖)
「陶內閣」搶開會 被爆挪用「花名冊」 (2010-10-25)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2010-10-25)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2010-10-25)
公社翻嗒普選聯 圖奪政改發言權 (2010-10-22)
政經人語:旅議會「放生」阿珍 政府嘆無奈有後著 (2010-10-22)
潮興愛動物 施政報告首談寵物 (2010-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