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成功 世博再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佈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閉幕。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184個日出日落,190個國家、56個國際組織以及中外企業參展,7,308萬參觀者流連忘返,200多萬志願者無私奉獻……昨天晚上,隨著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閉幕宣告,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終於以最優雅的姿態圓滿謝幕。早在申辦之初,中國曾向世界許諾:「辦一屆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如今,試卷呈上,人們看到的,是刷新數百項世博會歷史紀錄、產出影響794.77億元、經濟效益於京奧3.49倍的傲人佳績。

昨日晚上,在象徵2010年的20時10分,世博會告別大幕在上海世博園區的文化中心緩緩拉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上海世博組委會第一副主任委員俞正聲的主持下,國務院副總理、上海世博組委會主任委員王岐山、國際展覽局主席藍峰分別致辭。

 王岐山指出,上海世博會匯聚人類文明創新的成果,拉近了中國和世界的距離,一個更加開放、包容、文明進步的中國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迎接無限光明的未來。

米蘭接棒2015年世博

 國際展覽局主席藍峰則入鄉隨俗,大大秀了一把中文。當他用清晰的中文一字一頓地吐出「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這是中國的成功」、「這是上海的成功」時,全場3次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予以回應,即刻點燃現場激動喜悅的氣氛。

 伴隨國際展覽局曲,激昂的德沃夏克《第九交響曲》,國際展覽局旗緩緩降下。20時30分,上海市市長韓正、上海世博局局長洪浩共同手捧國際展覽局旗,交予2015年米蘭世博會代表方。

 隨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佈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圓滿閉幕。

 之後的閉幕演出仍然沿襲開幕式全球化的理念,既沒有過多凸顯中國元素、亦未與以往的大型演出相若。其中,以155名中外模特頭頂環保材料做成的世博會場館模型款款入場,所呈現的《流動的世博園》最為驚艷四座;而懸浮於半空中的世界首創的磁懸浮大型編鐘則讓人歎為觀止。整個閉幕式中,有超過4,000名中外演員同台獻藝,表達世界人民對上海世博會的深情眷戀。

後期園區受益達數千億

 在過去的184天裡,「世界智慧」和「中國之光」在上海世博中交相輝映。盤點上海世博的成績單,總共刷新了數百項歷史紀錄:超過7,300萬人次的參觀者,超過100萬人次的最大單日客流,有史以來最大的園區面積,創紀錄的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而據媒體報道,本屆世博會的增量消費為468.64億元,產出影響為794.77億元,其經濟效益是北京奧運會的3.49倍。世博會結束後,世博園區的開發利用獲得的收益將可能高達數千億元。而這一切,更是世博會首次走入發展中國家就創造了史上難以逾越的里程碑之作,以致連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都忍不住感慨:「上海世博會創下的標準如此之高,以至於此後我們甚至要用幾十年去達到它。」

 如今,有形的上海世博會雖然落幕,但無形的「後世博時代」卻剛剛破題。與漫長的「後世博時代」相比,184日的「世博時刻」猶如驚鴻一瞥,但它給中國乃至世界帶來的深刻影響注定源遠流長。

相關新聞
本屆世博創多項之最
中國成功 世博再見! (圖)
人氣將縮水三分二 米蘭冀取經上海
國展局名譽主席:世博留下四大遺產 (圖)
溫總:世博成功 改革決心更堅 (圖)
世博高峰論壇發表《上海宣言》
「世博奶奶」「小白菜」 獲譽「解讀中國的名牌」
山田外美代 寫了15封感謝信
外國政要讚譽
謝幕日長龍依舊 購絕版珍藏記憶 (圖)
「後世博」競爭 滬港莫蹉跎 (圖)
外電盛讚世博:展現中國崛起 (圖)
香港館訪客逾330萬
2010年上海世博大事記
華府持千億美元中國股票 (圖)
中日專家商穩定關係 唐家璇率學者赴新潟
戴秉國晤希拉里 冀相互尊重妥處分歧 (圖)
日本到越南勘採稀土
日右翼團體名古屋反華遊行
美持海外證券前五名(億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