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世博成功 改革決心更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逸、張一波 上海報道)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昨天(31日)於世博中心紅廳隆重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了題為《讓世博精神發揚光大》的主旨演講。溫家寶強調,上海世博會的成功舉辦,更加堅定了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和開放兼容的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上海世博會組委會第一副主任委員俞正聲主持論壇開幕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兩番鞠躬三度引爆掌聲

 演講尚未開篇,溫家寶總理即向全場微微鞠躬致意,引來陣陣掌聲回應。

 在充分肯定了上海世博會是一場成功、精彩、難忘的盛會後,溫總解釋了開場一鞠躬的深意。他說,上海世博會是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首次來到發展中國家,首次在一個特大城市的中心城區舉辦,這對中國和上海是嚴峻的考驗。8年來,中國舉全國之力,集世界智慧,有條不紊地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特別是上海人民,作出了無私的奉獻。同時,國際展覽局和往屆世博會舉辦國也給予了寶貴的指導。

 溫家寶說,「在這裡,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向一切參與世博、支持世博和為世博作出貢獻的同志們和朋友們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說到此處,溫總略作停頓,微微欠身,全場掌聲經久不息。而當溫總提到活躍在上海街頭巷尾的近200萬名城市志願者,並稱讚他們為「解讀中國的真正名牌」時,全場再度爆發熱烈掌聲。

一日觀世博 勝讀十年書

 在總結上海世博會留下的其他寶貴財富時,溫家寶表示,世博會鮮明弘揚了綠色、環保、低碳等發展的新理念,展示了人類最新科技成就,如新一代移動通信、人工智能、新材料、生態節能建築等。這些新技術、新能源和新材料的開發應用和推廣,不但會對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產生重大影響,還將引領未來的產業發展路徑,為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推動全球經濟持續復甦提供有力的支撐。

 溫家寶並表示,上海世博會對於中國人民來說是一次向世界學習的良好機會,一日觀世博,勝讀十年書。走進世博的場館,不僅飽覽了各國的美麗景觀和奇珍異寶,也領略了各國的燦爛文化和風土人情,這種身臨其境的現場感受和震撼是電視和書本都無法比擬的。世博會也是各國綜合國力的展示,在這裡,既看到了別人的長處,又發現了自己的差距,只有海納百川、博採眾長,才能躋身於世界先進之林。只有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遠。

借世博會明和平鴻志

 借助世博平台,溫家寶亦就近期中國在國際上遇到的一些問題巧妙闡明了中國立場。溫總表示,從世界各國積極參與世博會的熱情中,可深深感受到,追求和平進步、實現和諧共處、創造美好生活是人類的共同願望,世界各國應該理智處理民族矛盾、文化摩擦和地區衝突等熱點問題,以和平的方式協商解決國際國內糾紛,消除種族隔閡和衝突,共同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溫家寶還表示,世博會的成功舉辦,更加堅定了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和開放兼容的道路,學習和借鑒世界各國的優秀文明成果,深化同各國的互利合作,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
本屆世博創多項之最
中國成功 世博再見! (圖)
人氣將縮水三分二 米蘭冀取經上海
國展局名譽主席:世博留下四大遺產 (圖)
溫總:世博成功 改革決心更堅 (圖)
世博高峰論壇發表《上海宣言》
「世博奶奶」「小白菜」 獲譽「解讀中國的名牌」
山田外美代 寫了15封感謝信
外國政要讚譽
謝幕日長龍依舊 購絕版珍藏記憶 (圖)
「後世博」競爭 滬港莫蹉跎 (圖)
外電盛讚世博:展現中國崛起 (圖)
香港館訪客逾330萬
2010年上海世博大事記
華府持千億美元中國股票 (圖)
中日專家商穩定關係 唐家璇率學者赴新潟
戴秉國晤希拉里 冀相互尊重妥處分歧 (圖)
日本到越南勘採稀土
日右翼團體名古屋反華遊行
美持海外證券前五名(億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