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實驗小學超豪 小一生統購iPad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早前有美國小學生嘗試使用ipad作教學用途。 網上圖片

 學校組織家長開會,建議一年級小學生統一購買價值4,000多元的蘋果平板電腦iPad,以方便學生上「語文讀寫」課。發生在南山實驗學校麒麟小學部的此事經網絡披露後,引起網友熱議,各方對此褒貶不一。

 學校負責人對此回覆稱,統一購買iPad是由學校家長委員會(以下簡稱家委會)商議決定的,校方並未從中牟利。深圳大學教育專家認為,這種教學模式大規模推廣有待商榷。

家長樂見孩子書包減重

 南山實驗學校麒麟小學部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說,選擇該校的語文讀寫班之前便知學校使用的是電腦教學,但對統一選擇iPad多少有些不解。該家長抱怨稱:「其他學校的學生並沒有使用這麼高級的電腦,一旦購買很容易使孩子之間形成攀比。」不過也有家長表示支持,家長張先生指讓孩子們早點接觸新鮮事物,可以更好地適應社會的發展,iPad可以減輕孩子過重的書包,未必不可以嘗試。

學校稱無從中獲利

 南山實驗學校麒麟小學部副部長張祖志稱,今年報名參加語文讀寫班的學生人數有88人。今年的家長會上,大多數家長提出購買iPad,校方同意了該做法,經過家委會的市場調查、試用後決定統一購買,校方人士並未因此從中獲利。張祖志稱:「校方要求統一購買,主要是從廠家售後服務、學校網絡維護和管理角度出發。」

深圳大學成人教育學院院長王慶國認為這種方式並不適合在整個社會推廣,統一使用iPad會給普通家庭帶來不小的經濟負擔,同時,孩子可能受到遊戲、不良網站等的誤導,更不利於培養孩子在現實生活中的交往能力。

網友指不利兒童發育

 一位名為「gmcc01」的網友質疑:「到目前為止,國內外還沒有小學生在教學中使用iPad的成功案例,這種教學方式太冒險。從iPad本身來看,使用平板電腦影響小孩脊柱和眼睛的發育,它的定位是休閒娛樂電腦,根本不適合小學生教學使用。」  ■《深圳晶報》

相關新聞
深實驗小學超豪 小一生統購iPad (2010-11-04) (圖)
「蛤蟆塔」 (2010-11-04) (圖)
敦煌殘片:孟姜女哭倒包頭長城 (2010-11-04) (圖)
遵義「天下第一壺」 健力士稱最 (2010-11-04) (圖)
貴州苗寨全國徵「榮譽村民」 (2010-11-04)
國家元首之子竟要求乞 (2010-11-04) (圖)
河南三歲童救母墜樓命危 (2010-11-03) (圖)
南京大閘蟹售賣機 生意火爆 (2010-11-03) (圖)
貴州教授摘世博公益大獎 (2010-11-03) (圖)
80後婚姻重視「性福」 (2010-11-03)
粵K88888車牌拍出40萬 (2010-11-03)
「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永載史冊 (2010-11-03) (圖)
DNA研究指黑死病始於中國 (2010-11-02) (圖)
稻城亞丁明年首通高速 (2010-11-02) (圖)
青年服裝設計師展「模糊」藝術 (2010-11-02) (圖)
內地墮胎每年千萬宗 佔全球四分一 (2010-11-02)
忽必烈時代珍品驚艷紐約 (2010-11-02) (圖)
真理標準之爭塵埃落定 (2010-11-02) (圖)
鄭和或九下西洋 寶船逾2,500噸 (2010-11-01)
於無聲處聽驚雷 (2010-1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