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永載史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鄧小平作題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 網上圖片

——決定中國走向改革開放的36天

 12月2日,鄧小平約胡耀邦、于光遠等在家中談話,談講話稿的重新起草問題,並拿出了自己親筆所寫的講話提綱。在重新起草和修改過程中,鄧小平又與起草者談話,逐條逐字地審閱,並親自擬定講話的題目。

 講稿的起草人于光遠回憶說:鄧小平自己寫了一個講話稿的提綱,一共……是八個問題。其中包括:解放思想、開動機器;向前看,不要涉及「文化大革命」,讓時間來說清,過一段時間再說這個問題;允許一部分企業、地區、社員,先好起來等。

 鄧小平的這個講話,就是在12月13日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上的那個著名的講話,題目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這個標題也是小平親自擬定的。講話提綱挈領地抓住了歷史轉折中最根本的問題,指出了「文革」以後中國向何處去的正確方向和指導思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從此成為中國人民團結奮鬥、一心一意搞經濟建設的基本口號,成為新時期改革開放的宣言書。

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創歷史

 1978年12月18日,古老的北京城瑞雪飛舞。上午10時,具有歷史意義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在京西賓館召開。此次會議僅僅開了5天。

 後來發表的三中全會公報說:會議決定把全黨工作的重點和全國人民的注意力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全會批判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了必須完整地、準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問題的討論。確定了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指導方針。全會在正確分析國內外形勢的基礎上,決定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否定「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理論。

 2008年8月20日,華國鋒以87歲高齡謝世。中共中央給予這位中共前高級領導人以極高的評價。更出人意料的是,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也高調撰文說:「華國鋒同志的克制、寬容態度是相當重要的。……他的這種民主精神和作風,在當時也是難能可貴的,也不是誰都能夠做到的。不知道今天的青年人還有多少人記得華國鋒同志、了解華國鋒同志,我和我的同代人肯定都記得他。」

 1978年由中共中央十一屆三中全會引發的歷史的漣漪,越過30年的歲月,依然在歷史的長河中激盪。(六之六,完) ■摘自《中國青年報》

相關新聞
河南三歲童救母墜樓命危 (2010-11-03) (圖)
南京大閘蟹售賣機 生意火爆 (2010-11-03) (圖)
貴州教授摘世博公益大獎 (2010-11-03) (圖)
80後婚姻重視「性福」 (2010-11-03)
粵K88888車牌拍出40萬 (2010-11-03)
「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永載史冊 (2010-11-03) (圖)
DNA研究指黑死病始於中國 (2010-11-02) (圖)
稻城亞丁明年首通高速 (2010-11-02) (圖)
青年服裝設計師展「模糊」藝術 (2010-11-02) (圖)
內地墮胎每年千萬宗 佔全球四分一 (2010-11-02)
忽必烈時代珍品驚艷紐約 (2010-11-02) (圖)
真理標準之爭塵埃落定 (2010-11-02) (圖)
鄭和或九下西洋 寶船逾2,500噸 (2010-11-01)
於無聲處聽驚雷 (2010-11-01)
四川女工麥稈砌《清明上河圖》 (2010-11-01) (圖)
貴州搶救少數民族「錦屏文書」 (2010-11-01)
網現男友計價表 體重身高明碼標價 (2010-11-01)
億元國畫 (2010-11-01) (圖)
歌舞飆英文 菲外教風靡河北幼園 (2010-10-31) (圖)
陳雲提六大問題扭轉歷史 (2010-10-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