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跪地抗議 樂施會成員昨日戴上G20領袖的面具,跪坐首爾一個公園,抗議各國領導人未盡力消除全球貧窮問題。法新社

——「反映經濟基本因素,避打貨幣戰」

 20國集團(G20)峰會今日起一連兩天在韓國首爾舉行,與會國家的副財長則繼續就峰會的核心議題談判,並擬定今屆峰會將發表的《首爾宣言》內容。據道瓊斯通訊社報道,在最具爭議的匯率議題上,該草擬聲明提出,G20將採納「加強由市場決定匯率的機制」,並將提高匯率彈性以反映經濟基本因素,以及避免競爭貶值本幣。

 峰會發言人孫智愛說:「談判結果仍不確定,所有人都盡力參與。」鑑於各國在談判中分歧甚大,與會副財長可能討論至最後一刻。據與會官員透露,聲明將不設下任何數字目標,包括美國財長蓋特納將貿易盈赤限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4%的主張、匯率方面,也不會特別點出任何國家的貨幣。

醞釀雙軌銀監 大小行待分類

 金融業監管是峰會另一主要議題,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G20醞釀雙軌制銀行監管:全球監管機構重點關注擁有環球業務的大行,剔除業務重點在國內的銀行。根據這標準,中國和日本等國許多海外業務有限的大行都將獲得豁免,由本國監管機構自行處理。

 然而,G20負責金融監管的官員澄清,全球監管機構尚未決定,哪些銀行應列入「大得不能倒下」的金融機構,目前並不存在將金融機構分類的「兩份名單」。

奧巴馬發函 籲減貿易失衡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發出致G20的信件,表示沒有一個國家能自行達到強勁、可持續和均衡復甦的共同目標,美國能對全球復甦作出的最重要貢獻,就是經濟強健。他呼籲G20領袖「各盡本份」,減少貿易失衡,同時強調美國經濟復甦,是美元強勢和全球經濟穩健的關鍵。

 法國財長拉加德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則大潑冷水,指出建立一個協調的貨幣政策及避免貨幣戰,是非常複雜的議題,單靠一次峰會根本難以解決。

 東道主韓國原先希望藉著峰會,牽頭調停中美匯率爭端,但美國聯儲局上周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令韓國自顧不暇,如何阻止熱錢湧入更變成迫在眉睫的難題。

相關新聞
央行加準備金抗通脹再度加息漸近 (圖)
最低工資「五一」實施 31.4萬僱員加薪16.9%
上月貿易順差環比勁增六成 (圖)
胡錦濤:G20須推動國際金改 (圖)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圖)
中美博弈不斷 從匯率轉戰貿易 (圖)
任詠華研節能光材料 成就香港之光 (圖)
日媒:美將宣稱釣島納安保 (圖)
日海上保安廳職員 認洩撞船錄像 (圖)
中國10月樓市量跌價挺 (圖)
國務院:嚴防違背農民意願 盲目建高樓
16萬發煙花賀亞運揭幕 (圖)
「討薪農婦」給溫總寄放心肉 (圖)
兩岸經合會 年底將成立 (圖)
越南「高買5人幫」 5個月偷500萬名牌衫 (圖)
馬化騰反擊360 來港進行大控訴 (圖)
「歐豬」經濟堪憂 外資減持國債
加州現神秘「導彈」 美國防部不知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