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豬」經濟堪憂 外資減持國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1]     我要評論

——愛爾蘭滅赤鬧分歧 債務危機恐再現 歐元跌至月內低位

 歐盟經濟與貨幣事務專員雷恩到訪愛爾蘭,前日仍未能令愛爾蘭朝野在預算案問題上達成共識,大大增加歐洲債務危機再現的機會。由於對歐元區「歐豬四國」(PIGS:葡萄牙、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經濟狀況的憂慮日益加深,外國投資者繼續減持這些國家的政府債券。歐元匯率昨日跌至1.3672美元,是一個多月以來的最低位。

今年第二季度,外國投資者在主權債務危機的高峰期,紛紛減持希臘、愛爾蘭、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債券。花旗集團研究指,這趨勢仍在繼續,政府債券標售吸引的幾乎都是當地買家。

希臘短期國債 本地買家認購75%

 今年第二季度末,葡萄牙和愛爾蘭債券的外資持有比例從2009年的85%跌至65%。同期,希臘和西班牙分別從70%和43%跌至55%和38%。在前日希臘發行的短期債券中,當地銀行和機構認購比例為75%。Matrix固定收益部門聯席主管布雷恩表示:「一旦出現債券違約,國內機構和投資者的損失將更大。」許多投資者稱,歐元區債務危機已進入一個新階段,因市場日益擔心,歐洲較疲弱經濟體將被迫重組債券。

愛爾蘭擬緊縮1600億 反對黨拒合作

 雷恩到訪愛爾蘭會見反對派議員,呼籲支持明年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提出的未來4年高達150億歐元(約1,605億港元)緊縮措施,以減輕該國債務負擔和財赤,但反對派愛爾蘭統一黨表明對執政黨失去信心,拒絕了雷恩的要求。愛爾蘭統一黨認為,只有舉行大選,成立能夠運作的多數黨政府,才可穩定局勢。

 都柏林出現政治僵局,導致愛爾蘭債券的風險溢價升至紀錄新高,10年期債券與德國的息差升至6.35%,並波及葡萄牙債券息差升至4.49%。若下月未能表決通過明年的預算案,愛爾蘭恐成為第2個出現債務危機的歐元區國家。

債息逾8厘創新高

 愛爾蘭財政有惡化跡象,10年期國債孳息升至新高,升越8厘,是歐元發行以來首次。葡萄牙昨日拍賣的6年期和10年期國債孳息,亦分別增至6.15厘和6.8厘,分析指,7厘是債務問題的分水嶺,超過7厘便代表債務問題惡化。 ■彭博通訊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央行加準備金抗通脹再度加息漸近 (圖)
最低工資「五一」實施 31.4萬僱員加薪16.9%
上月貿易順差環比勁增六成 (圖)
胡錦濤:G20須推動國際金改 (圖)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圖)
中美博弈不斷 從匯率轉戰貿易 (圖)
任詠華研節能光材料 成就香港之光 (圖)
日媒:美將宣稱釣島納安保 (圖)
日海上保安廳職員 認洩撞船錄像 (圖)
中國10月樓市量跌價挺 (圖)
國務院:嚴防違背農民意願 盲目建高樓
16萬發煙花賀亞運揭幕 (圖)
「討薪農婦」給溫總寄放心肉 (圖)
兩岸經合會 年底將成立 (圖)
越南「高買5人幫」 5個月偷500萬名牌衫 (圖)
馬化騰反擊360 來港進行大控訴 (圖)
「歐豬」經濟堪憂 外資減持國債
加州現神秘「導彈」 美國防部不知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