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6萬發煙花賀亞運揭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周六,廣州塔進行焰火施放綵排。美聯社

——「超常規」表演超越京奧世博 三大創意將申報健力士

 據中新社廣州電 萬眾期待的亞運會開幕式焰火表演設備安裝9日晚上宣告完畢,在600米高的廣州塔安裝現場,廣州亞運焰火燃放指揮部執行總指揮、熊貓煙花集團董事長趙偉平告訴中新社記者,開幕式焰火總數為16萬發,比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多,而其中三項特別的創意將申請健力士紀錄。

 趙偉平透露,開幕式的焰火主要有三個章節,分別在倒計時、國家領導人宣佈開幕和聖火點燃部分綻放,三部分都有不同的特色。

巨大漢字 媲美「大腳印」

 他說,開幕式焰火主要突出文化元素,分別是中國文化和廣州文化,還突出開幕式的主題《啟航》。這三個元素都有非常特別的創意與之呼應,目前這些核心創意正在申請健力士紀錄。

 趙偉平透露,與《啟航》相結合的焰火創意叫《一帆風順》,象徵廣州和珠江走向東方、走向大海;與中國文化結合的創意是《旭日東昇》。他說:「廣州塔的正北方,即朝著海心沙的方向,將有一個用焰火『寫成』的巨大漢字,長200米、寬130米,突出廣州元素和文化,非常具有震撼性。」

 這個巨大的漢字是什麼,他沒有透露,但強調將與北京奧運會「大腳印」一樣讓人難忘和記憶深刻,同時最能代表廣州。

「小蠻腰」焰火 經「量身定做」

 此外,趙偉平還介紹,廣州亞運會開幕式焰火的總燃放量是16萬發,正好與第16屆亞運會相吻合,在規模上已經超過北京奧運會的8萬餘發和上海世博會的10萬餘發,將成為國內煙花燃放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盛會。

 據悉,這16萬發焰火中,其中有4萬發禮花彈。焰火的主要燃放場地是海心沙、廣州塔、獵德橋和閱江路,核心焰火集中在獵德橋和廣州塔之間。其中廣州塔上有接近2萬發的焰火,獵德橋和閱江路上的焰火將超過6萬發。

 作為世界上最高的焰火燃放點的廣州塔俗稱「小蠻腰」,同時也是廣州的新地標,開幕式的焰火可謂為廣州塔「量身定做」。

 趙偉平介紹,他們專門為廣州塔設計焰火,常規焰火的發射距離只有60到80米,而廣州塔上的焰火全部加長到130米,這樣才能與廣州塔的高度成比例和協調,使效果更加精彩和壯觀。

相關新聞
央行加準備金抗通脹再度加息漸近 (圖)
最低工資「五一」實施 31.4萬僱員加薪16.9%
上月貿易順差環比勁增六成 (圖)
胡錦濤:G20須推動國際金改 (圖)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圖)
中美博弈不斷 從匯率轉戰貿易 (圖)
任詠華研節能光材料 成就香港之光 (圖)
日媒:美將宣稱釣島納安保 (圖)
日海上保安廳職員 認洩撞船錄像 (圖)
中國10月樓市量跌價挺 (圖)
國務院:嚴防違背農民意願 盲目建高樓
16萬發煙花賀亞運揭幕 (圖)
「討薪農婦」給溫總寄放心肉 (圖)
兩岸經合會 年底將成立 (圖)
越南「高買5人幫」 5個月偷500萬名牌衫 (圖)
馬化騰反擊360 來港進行大控訴 (圖)
「歐豬」經濟堪憂 外資減持國債
加州現神秘「導彈」 美國防部不知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