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海上保安廳職員 認洩撞船錄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日本海上保安廳職員承認洩露中日撞船錄影片段。圖為錄影片段截圖。資料圖片

 據中新社10日電  日本海上保安廳第五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的一名職員10日向上級自首洩露了中日釣魚島撞船錄像。消息傳出,日在野各黨紛紛要求罷免相關內閣大臣或內閣總辭職。日相菅直人則在國會表示,自己應負最終的管理責任。

 據《每日新聞》消息,海上保安廳第五管區海上保安部的一名40多歲職員10日上午在海上執勤過程中突然向其上級報告稱,是自己將引起爭議的中日釣魚島撞船錄像上傳至互聯網。日本警方已決定以涉嫌違反國家公務員法規定的保密義務而逮捕此人。《讀賣新聞》的報道稱,此人是「Uranami」 號巡查艇的「三把手」,屬海上保安廳的資深員工。海上保安廳長官鈴木久泰當天下午在日本眾院預算委員會上說明事情的經過。

 綜合日本多家媒體報道,日本警方9日通過運營視頻網站「youtube」的谷歌公司(Google)追查到撞船事件錄像上傳者的IP地址,從而鎖定該錄像的上傳地為神戶市內的某網吧。而第五管區海上保安總部所在地與該網吧相距僅1公里之遙。因網吧內設有10個監視用攝像頭且保存了11月4日撞船錄像上傳當天網吧內的影像資料,警方將據此展開進一步的調查。此外,神戶海保職員取得保存在石垣海上保安部的撞船錄像的渠道也將是警方下一步追查的重點。

日在野黨追究菅內閣責任

 海上保安廳職員自首消息傳出後,日本在野黨紛紛要求追究現政權的管理責任。自民黨政調會長石破茂10日上午指出,如果錄像果真是從海上保安廳的保安官處洩露的話,(主管的)國交相馬淵澄夫難辭其咎。

 自民黨議員、曾任安倍內閣官房長官的鹽崎恭久則強調,應追究任命國交相的菅直人首相責任,罷免官房長官一事也應在考慮範圍之內。《產經新聞》報道稱,「奮起日本」黨代表平沼赳夫召開記者會表明將要求菅直人內閣全體辭職。

 另據時事通訊社的報道,日本首相菅直人在10日下午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撞船事件錄像遭洩露,「最終的管理責任當然在我」。

相關新聞
央行加準備金抗通脹再度加息漸近 (圖)
最低工資「五一」實施 31.4萬僱員加薪16.9%
上月貿易順差環比勁增六成 (圖)
胡錦濤:G20須推動國際金改 (圖)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圖)
中美博弈不斷 從匯率轉戰貿易 (圖)
任詠華研節能光材料 成就香港之光 (圖)
日媒:美將宣稱釣島納安保 (圖)
日海上保安廳職員 認洩撞船錄像 (圖)
中國10月樓市量跌價挺 (圖)
國務院:嚴防違背農民意願 盲目建高樓
16萬發煙花賀亞運揭幕 (圖)
「討薪農婦」給溫總寄放心肉 (圖)
兩岸經合會 年底將成立 (圖)
越南「高買5人幫」 5個月偷500萬名牌衫 (圖)
馬化騰反擊360 來港進行大控訴 (圖)
「歐豬」經濟堪憂 外資減持國債
加州現神秘「導彈」 美國防部不知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