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經合會 年底將成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十六屆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的主題是「ECFA簽署後兩岸金融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凡 攝

——已確立三大運作原則 盡快發揮ECFA效益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攸關兩岸第二波金融協商進程的兩岸「經合會」平台,今年底前可望出爐,而且,兩會在運作方式、議題範圍、出席成員等細節上,已確立三大原則,ECFA的落實,將可看到更多的實質政策。

 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9日出席第16屆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離去前媒體詢問海基、海協兩會底下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簡稱「經合會」)何時成立?

 鄭立中連說兩個「很快」、「很快」。他說:「我們現在已經在緊鑼密鼓的協商了。我想很快,很快」;媒體追問今年底前是否可能出爐?他說:「很可能」,並且解釋,目前剩下出席成員等細節尚待拍板。

 熟悉此案人士指出,兩會針對「經合會」的運作,已確定三項原則。

因應議題 隨時啟動

 第一、運作方式已界定為「非常態性」,換言之,「經合會」並非兩會底下固定的組織,而是在議題導向下,隨時可被啟動運作的一個平台或機制。

 第二、議題方面,按優先順序可分為三個層次。1.ECFA 「早收清單」裡已經寫明白,已經講好要執行的事項。倘若執行時遇到困難,隨時可透過「經合會」商討,這也是經合會成立後,將第一優先處理的層次。2.ECFA條文已寫明,仍待後續協商的四個領域,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 (包括金融)、投資,以及爭端解決。針對上述四個議題,未來如何後續下去,也會拿到「經合會」去討論。3.日後可能產生的新的經濟合作事項。不過,熟悉此案人士指出,「經合會」要處理的事情已經夠多,經濟合作事項雖然也包含在裡面,但會被列在比較後面。

出席成員 尚待拍板

 第三、在固定成員與非固定成員方面,據悉,兩會已有共識,除了台灣「經濟部」與大陸商務部各指派「最多一位」「副首長級」人士參與,其餘出席人員,將設定為「副首長級以下」。

 該人士解釋,這麼做的好處是,可讓真正最熟悉狀況與細節的第一線人員,親自上陣討論,以快速發揮ECFA的政策效益。

相關新聞
央行加準備金抗通脹再度加息漸近 (圖)
最低工資「五一」實施 31.4萬僱員加薪16.9%
上月貿易順差環比勁增六成 (圖)
胡錦濤:G20須推動國際金改 (圖)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圖)
中美博弈不斷 從匯率轉戰貿易 (圖)
任詠華研節能光材料 成就香港之光 (圖)
日媒:美將宣稱釣島納安保 (圖)
日海上保安廳職員 認洩撞船錄像 (圖)
中國10月樓市量跌價挺 (圖)
國務院:嚴防違背農民意願 盲目建高樓
16萬發煙花賀亞運揭幕 (圖)
「討薪農婦」給溫總寄放心肉 (圖)
兩岸經合會 年底將成立 (圖)
越南「高買5人幫」 5個月偷500萬名牌衫 (圖)
馬化騰反擊360 來港進行大控訴 (圖)
「歐豬」經濟堪憂 外資減持國債
加州現神秘「導彈」 美國防部不知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