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化騰反擊360 來港進行大控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化騰坦言,與360激戰期間,每天只睡3個小時。 資料圖片

——對方欲拉攏騰訊打百度 「求愛不遂」反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毅然)騰訊(0700)旗下QQ與內地網絡安全廠商360於9月底展開激戰,雙方唇槍舌劍,並在上月底把事件推向白熱化。事件在短時間內發展成「有你無我」的狀態,QQ與360只能二擇其一。隨著工信部及公安部出手干預,事件暫時告一段落。然而,騰訊主席馬化騰昨來港作出大控訴,他指,360是早有預謀,當集團拒絕了360的合作建議,360便「求愛不遂」,大舉進攻。並坦言因為此事件每天只睡3小時,感覺還未脫離危險期。

 QQ與360爆發口水戰以來,馬化騰昨藉集團第三季財報,現身香港首度就事件作出回應,他透露,他與360管理層於2002年相識,360管理層於今年6月向騰訊表示,希望騰訊入股,注資360並協助該公司上市,並借助騰訊的力量一起「打百度」。另一方面,360亦會向QQ用戶提供殺毒服務。騰訊拒絕了這個建議,之後360不時透過電話短訊重提這建議,亦未獲接納,於是便發布破壞QQ用戶安全的外掛「扣扣保鏢」。馬化騰認為,這就是360向他們發動進攻的真相。

屢傳短訊重提合作建議

 QQ過往並沒有進入殺毒軟件市場,然而在今年6月,騰訊推出了網絡安全軟件QQ電腦管家,360有可能因此向騰訊提出合作要求。當該等要求屢次被拒絕,360於9月底推出一款專門針對騰訊QQ的監測軟件─「360隱私保護器」,並斥責騰訊一直利用其客戶端窺視用戶私隱。

 騰訊於10月中正式起訴360不正當競爭,至月底更聯合百度、金山等五大網絡廠商共同發布聲明譴責360。360於是在10月底推出「扣扣保鑣」,明確「阻止QQ 查看用戶私隱文件」功能,只數天便有過千萬的下載量。於本月3日,騰訊亦宣布避險措施,將在所有裝有360軟件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軟件。翌日,在工信部及公安部干預下,360召回「扣扣保鏢」。

12年最大衝擊 仍未脫險

 短短一個星期,便有逾2,000萬QQ用戶安裝了「扣扣保鏢」。馬化騰稱,現時未卸裝「扣扣保鏢」的QQ用戶只有500萬戶,情況已逐漸穩定下來。他昨日不斷強調,這是集團12年來遭受的最大衝擊,坦言因此每天只睡3個小時。雖然事件已獲得公眾及政府關注,但感覺還未完全脫離危險。

 對於集團採取在裝有360的電腦上停止運行QQ的方法,馬化騰表示,集團在危急存亡之秋只能選擇這種避險方法,再來一次的話也會選擇這做法。惟他昨日多番向用戶致歉,表示日後會加強與政府及用戶的溝通。集團正找獨立第三方看看有關代碼,會在適當時候向360採取法律行動。

適當時候向360採法律行動

 被問及是否覺得這次過分輕敵,馬化騰指,是因為「從沒想到有人會在光天化日下做這種事」。有消息指,新浪與微軟MSN雙方將於短期內宣布全面合作,合作的項目包括微博、博客、即時通信以及門戶業務。有分析認為這明顯是「趁亂打劫」。馬化騰回應指,只要用正當手段跟集團競爭,他就會表示歡迎。

相關新聞
央行加準備金抗通脹再度加息漸近 (圖)
最低工資「五一」實施 31.4萬僱員加薪16.9%
上月貿易順差環比勁增六成 (圖)
胡錦濤:G20須推動國際金改 (圖)
G20聲明草案 倡市場定匯率 (圖)
中美博弈不斷 從匯率轉戰貿易 (圖)
任詠華研節能光材料 成就香港之光 (圖)
日媒:美將宣稱釣島納安保 (圖)
日海上保安廳職員 認洩撞船錄像 (圖)
中國10月樓市量跌價挺 (圖)
國務院:嚴防違背農民意願 盲目建高樓
16萬發煙花賀亞運揭幕 (圖)
「討薪農婦」給溫總寄放心肉 (圖)
兩岸經合會 年底將成立 (圖)
越南「高買5人幫」 5個月偷500萬名牌衫 (圖)
馬化騰反擊360 來港進行大控訴 (圖)
「歐豬」經濟堪憂 外資減持國債
加州現神秘「導彈」 美國防部不知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