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共和黨學者登廣告 促停QE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黨爭恐拆聯儲局30年「政治中立」招牌

 美國聯邦儲備局月初宣布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增購6,000億美元(約4.7萬億港元)國債,以刺激美國經濟復甦,在國內外惹來不少批評和非議。一批親共和黨經濟學家和政客在報章刊登廣告,呼籲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放棄QE2,令外界擔憂聯儲局30年來的「政治中立」招牌,正面對掉入政黨政治泥淖的危機。

 多名親共和黨著名經濟學家,包括曾於老布什年代擔任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史丹福大學教授博斯金,聯同共和黨國會議員和政治策略家,本周發起行動,在《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以廣告形式發表公開信稱:「購買資產計劃引發貨幣貶值和通脹風險」,不會達到促進就業的目標。

保守派欲眾院監管「印鈔」

 這批經濟學家還諮詢多位共和黨國會議員,包括即將上任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的瑞安,尋求將控制眾院的共和黨議員團結一致,支持他們提出的「穩健貨幣政策」。此外,他們又跟可能參選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以及前眾院議長金里奇等人士會面,爭取支持向聯儲局施壓。

 保守派認為,聯儲局最新的「印鈔」行動,必須受到共和黨控制的眾院監管。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眾議員彭斯表示:「印鈔不能取代支持增長的財政政策,公開信簽署人代表美國民眾高漲的呼聲,認為應透過稅務寬免、限制開支和監管改革來刺激經濟,而非利用人為製造通脹掩飾基本問題。」

民主黨撐QE2甚至「加碼」

 聯儲局同時面對民主黨的壓力。該黨一些資深議員已表態支持QE2,若美國經濟到2012年大選前還未見起色,白宮和國會民主黨人或會催迫聯儲局採取更多行動。

 聯儲局發言人前日強調,局方準備在必要時調整債券購買計劃,且在適當時機亦有辦法收回政策。但她稱:「聯儲局不能獨力解決經濟問題,這需要時間和各方聯手。」達拉斯聯儲銀行前行長麥克蒂爾說:「不幸地,經濟學家們過分渲染,試圖政治化這問題。」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親共和黨學者登廣告 促停QE2 (圖)
環球點評:QE2恐變Titanic2 未見岸先沉
格老警告:美財赤或釀債市危機 (圖)
美「跛腳鴨」國會復會 (圖)
美股早段反彈
韓研推遏熱錢措施
愛爾蘭擬代銀行求助歐盟 (圖)
英擬引入「幸福指數」
日第3季增長3.9% (圖)
布什回憶錄涉剽竊 (圖)
《決》書抄襲? 計有3招
法新內閣更右傾 誕首位女外長 (圖)
俄傳改初衷 拒還日2島
意4高官辭職 迫總理下台 (圖)
胡錦濤與iPad 膺最熱名字
馬尼拉唐人街金店遭劫
澳航客機又折返!兩周4次
黑客售假防毒軟件盜資料
墨酒店管道爆炸 加遊客父子喪命 (圖)
英富翁南非度蜜月 妻子遭姦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