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新內閣更右傾 誕首位女外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長阿利奧—馬里(右)夫婦成內閣首對夫妻檔。

 法國總統薩科齊前天改組內閣,總理菲永和大部分閣員均獲留任,但整個內閣團體進一步右傾。分析指,薩科齊自推動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後民望下滑,改組是他為2012年大選角逐連任鋪路,旨在討好保守派選民。

 新內閣人數由37人縮減至31人,繼續由菲永領導,他揚言繼續推動不受歡迎但又必須的改革。在改組後,財長拉加德和內政部長奧爾特弗留任原職,多名效忠薩科齊的官員都獲擢升或擴大職責。另一方面,中間偏右派的生態部長博洛下台,前左翼分子外交部長庫什內亦由司法部長阿利奧—馬里換上,中間偏右的國防部長莫蘭則由右翼前總理朱佩取代。

總理菲永地位鞏固

 莫蘭指斥新內閣是右翼「競選團體」,沒有他立足之處。社會黨領袖奧布里批評,這次改組完全無視法國選民對政策改革的反對聲音。

 觀察家指出,56歲的菲永續任總理,政治地位更為鞏固,工作的身份亦由薩科齊的助手變為「合作伙伴」。最新民調顯示,薩科齊的支持度跌至35%,遠低於菲永的48%。

 分析稱,薩科齊雖然自3月暗示會重組內閣,但最終受到所屬人民運動聯盟(UMP)的黨內壓力,加上菲永民望比他更高,不得不繼續夥拍菲永。有傳媒亦指菲永留任,顯示薩科齊無法更換總理人選,凸顯其政治弱勢。

首對夫妻檔入閣

 另外,64歲的阿利奧—馬里除了成為法國首位女外長外,她的丈夫羅利耶亦入閣,負責處理與國會關係,兩人成為法國歷來首對同時擔任閣員的夫妻檔。不過羅利耶的階級較低,他在總理菲永的辦公室轄下工作,而阿利奧—馬里的地位在內閣中排名第3。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衛報》

相關新聞
親共和黨學者登廣告 促停QE2 (圖)
環球點評:QE2恐變Titanic2 未見岸先沉
格老警告:美財赤或釀債市危機 (圖)
美「跛腳鴨」國會復會 (圖)
美股早段反彈
韓研推遏熱錢措施
愛爾蘭擬代銀行求助歐盟 (圖)
英擬引入「幸福指數」
日第3季增長3.9% (圖)
布什回憶錄涉剽竊 (圖)
《決》書抄襲? 計有3招
法新內閣更右傾 誕首位女外長 (圖)
俄傳改初衷 拒還日2島
意4高官辭職 迫總理下台 (圖)
胡錦濤與iPad 膺最熱名字
馬尼拉唐人街金店遭劫
澳航客機又折返!兩周4次
黑客售假防毒軟件盜資料
墨酒店管道爆炸 加遊客父子喪命 (圖)
英富翁南非度蜜月 妻子遭姦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