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什回憶錄涉剽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布什上周簽名售書,興高采烈。 法新社

——「軼事秘聞」非原創 大段「搬字過紙」

 美國前總統布什月初推出回憶錄《決策時刻》,大爆任內秘聞並點評各國領導人,銷量強勁。然而有傳媒發現,回憶錄並非單純布什個人回憶,當中很多所謂「軼事秘聞」,其實是從不同作者的作品裡信手拈來,直指布什涉嫌剽竊。

 美國《赫芬頓郵報》經仔細對比後發現,《決》中的很多軼事秘聞,和其他書籍論文的記載非常相似,當中有些繪形繪聲的事件,其實布什並不在場。英國《衛報》形容,書中並無註明出處,某程度上已算是剽竊。

水門案記者書遭「引用」

 因揭發水門事件而聞名全球的《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沃德,曾於2002年出版《戰爭中的布什》,當時被白宮批評為內容「不準確」,但《決》卻幾乎「搬字過紙」地引用該書大量內容。此外,前白宮新聞秘書弗萊舍的書,也成了布什「借鑒」的對象。

 《決》中引用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說:「我無法保證成功,但可以肯定若不採取新策略,便會失敗。」布什暗示這番話是麥凱恩親口向他說,但其實整段對話是出自2007年《華盛頓郵報》的麥凱恩專訪,對象根本不是布什。

假扮親歷 被揭不在場

 回憶錄又仿如親歷其境般,仔細描述2001年12月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就職典禮情況,然而布什當時根本不在場。書中所引對話,與巴基斯坦作家拉希德發表在《紐約書評》的文章內容更如出一轍。

 布什宣稱,《決》一書大部分內容是「基於我個人回憶,並在助手協助下,根據政府文件、專訪、新聞報道及其他資料來源加以確認」,但報道認為,讀者根本不應把該書當成布什個人所思所想,還呼籲讀者嘗試發掘更多抄襲剽竊之處。 ■《衛報》/美國《赫芬頓郵報》

相關新聞
親共和黨學者登廣告 促停QE2 (圖)
環球點評:QE2恐變Titanic2 未見岸先沉
格老警告:美財赤或釀債市危機 (圖)
美「跛腳鴨」國會復會 (圖)
美股早段反彈
韓研推遏熱錢措施
愛爾蘭擬代銀行求助歐盟 (圖)
英擬引入「幸福指數」
日第3季增長3.9% (圖)
布什回憶錄涉剽竊 (圖)
《決》書抄襲? 計有3招
法新內閣更右傾 誕首位女外長 (圖)
俄傳改初衷 拒還日2島
意4高官辭職 迫總理下台 (圖)
胡錦濤與iPad 膺最熱名字
馬尼拉唐人街金店遭劫
澳航客機又折返!兩周4次
黑客售假防毒軟件盜資料
墨酒店管道爆炸 加遊客父子喪命 (圖)
英富翁南非度蜜月 妻子遭姦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