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一公:科研環境佳 回國育人才  海歸個案 1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9]     我要評論

 2008年,國際著名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毅然放棄在普林斯頓大學的教席,返回北京出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研究院副院長。他一方面是被中國科研環境和人才所吸引,同時亦希望能利用多年海外教研經驗,改革中國科研文化。

 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10年,施一公每年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取得200萬美元(約1,551萬港元)研究經費,並負責指導14名博士後學生。雖然如此,他還是被「在國內建立一所領先生物研究中心」這個念頭吸引,結果入選中國政府的「千人計劃」。他說:「我請辭一刻,相信普林斯頓一定很震驚。」

 施一公說,若要取得真正成功,就不能局限於實驗室或研究所之內,必須要有一個健康的科研文化和可持續的研究體系。他說:「我希望能為提升中國科研文化出一分力。」他認為,目前中國校園教學文化是海歸學者最大挑戰,因為教育者很少鼓勵中國大學生「跳出框框思維」,或勇於冒險和接受挫折,並將這些當做成功之路的重要經歷。但他亦強調,清華大學的學生較他在普林斯頓的學生更勤力、更懂得合作。

美資金短缺 科研項目止步

 對於很多歸國科學家而言,中國以高薪吸引人才回國確實有幫助,但他們回國的主要原因,還在於有機會從零開始建立一個科研項目,而美國實驗室則苦於資金短缺。施一公說,他在中國的收入低於在普林斯頓大學,他在美國管理一個結構生物學實驗室,並參與創立一家藥物研究公司。但在清華大學,他則協助設計新的生命科學項目,有1,500名學生。 ■摩立特集團報告/本報資料室

相關新聞
華人科學家 回國潮升溫 (圖)
施一公:科研環境佳 回國育人才  海歸個案 1
美緊縮來臨 研究資助料削5.5%
馬友友獲美總統自由勛章
華紹炳:中國市場大 語言文化無障礙 海歸個案 2
OECD︰中印經濟增長將放緩
屈服國際壓力 愛爾蘭擬求援
通用回歸 愛爾蘭有救 美股中段升180點
通用集資1559億 美史上最大IPO (圖)
拆局解碼:上市公司銳減 華爾街光環褪色
日擬恢復皇軍用語 自衛隊變相軍隊化 (圖)
日高官︰自衛隊是「暴力機器」
日國防重點 北方轉西南
日媒:俄擬在北方四島建大型軍港
維基解密創辦人 將遭瑞典通緝 (圖)
揀結婚場地 凱蒂夜訪西敏寺
3歲女童機場遭搜身 哭叫「別再摸我」
關營首名疑犯脫多罪 奧巴馬受挫 (圖)
聯國︰新糧食危機逼近
金飾減金 銀鎢首飾風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