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緊縮來臨 研究資助料削5.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9]     我要評論

 在美國做科研,除了企業或私人基金會的資助外,最主要的研究經費來源則是聯邦研究經費。不過由於經濟不景,加上明年將重掌國會眾議院的共和黨極欲緊縮聯邦開支,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估計,來年聯邦研究資助可能會大減80億美元(約620億港元),減幅達5.5%。

 AAAS指出,華府科研經費削減,最受打擊的應是國家科學基金(NSF)及能源部科學辦公室這兩所研究機構,前者2011年研發預算料將較今年減少11%,後者更要減少15%。由於NSF是科學家另一重要資助來源之一,據估計,有關削支將令機構減少批出1,400項資助。

無形障礙重重 「寧為雞頭不為鳳尾」

 作為「千人計劃」下回流科學家之一,施一公坦言,很多亞裔科學家在美國都會碰上猶如「玻璃天花」的無形障礙,令到包括他在內的很多華人生物科學家,被拒於決策團體之外。「寧為雞頭不為鳳尾」,正是不少海歸者的心聲。

 中國去年超過印度,成為美國高等教育機構最大的外籍生源國,赴美留學生多達127,628人,較前一年增加30%。但由於種種掣肘和待遇問題,很多留學生畢業後都寧願回國發展。

捕風捉影 「間諜冤案」頻生

 除了晉升受到阻撓,更令美國華人學者擔心的,是近年接連爆出的所謂「間諜案」。

 1999年,美籍華裔核能科學家李文和(小圖)因被指「向中國提供軍事機密」,遭美國能源部撤職及調查。此後不久,美國政府因證據不足,不得不承認李文和的所謂間諜罪名無法成立,但他卻又因被控犯有「非法下載機密資料」等59項罪名於1999年12月被捕,並被單獨關押了9個月之久。最後證明這是一宗特大冤案。  ■摩立特集團報告

相關新聞
華人科學家 回國潮升溫 (圖)
施一公:科研環境佳 回國育人才  海歸個案 1
美緊縮來臨 研究資助料削5.5%
馬友友獲美總統自由勛章
華紹炳:中國市場大 語言文化無障礙 海歸個案 2
OECD︰中印經濟增長將放緩
屈服國際壓力 愛爾蘭擬求援
通用回歸 愛爾蘭有救 美股中段升180點
通用集資1559億 美史上最大IPO (圖)
拆局解碼:上市公司銳減 華爾街光環褪色
日擬恢復皇軍用語 自衛隊變相軍隊化 (圖)
日高官︰自衛隊是「暴力機器」
日國防重點 北方轉西南
日媒:俄擬在北方四島建大型軍港
維基解密創辦人 將遭瑞典通緝 (圖)
揀結婚場地 凱蒂夜訪西敏寺
3歲女童機場遭搜身 哭叫「別再摸我」
關營首名疑犯脫多罪 奧巴馬受挫 (圖)
聯國︰新糧食危機逼近
金飾減金 銀鎢首飾風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