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鋪戰略大網圍剿「黑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3]     我要評論

 洗錢是嚴重的經濟犯罪行為,不僅破壞經濟秩序,而且與販毒、走私、貪污腐敗、偷稅漏稅、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犯罪和恐怖活動等嚴重罪行密切相關,對一個國家的政治穩定、社會安定、經濟安全以及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洗錢的數額約佔世界國內生產總值的2%至5%,介於6,000億至1.8萬億美元之間,且每年以1,000億美元的數額不斷增加。特別是在當前經濟全球化、資本流動國際化的情況下,洗黑錢的危害性日趨嚴重。

 針對國內國際反洗錢和打擊恐怖主義活動面臨的新形勢,近年來中國政府加大了反洗錢的力度,初步建立起一張反洗錢的監控大網。一方面,政府修訂刑法,制定反洗錢法,逐步建立起金融領域反洗錢和反恐融資法律法規體系;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成立反洗錢局,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新設反洗錢處,並設立23家成員單位參與的反洗錢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全面部署和協調反洗錢工作。隨著法律法規的完善,中國已建成覆蓋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信託公司、金融資產管理公司、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汽車金融公司和貨幣經紀公司等金融機構的監測網絡。另一方面,中國還加入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全面開展反洗錢的國際合作。

 然而﹐隨著中國與世界經濟一體化推進,中國洗錢犯罪已趨高發態勢,手段翻新,游離於監管之外的地下錢莊涉案資金量巨大,家族親屬洗錢現象日益突出,越來越多的「黑錢」進軍房地產、金融產品及各種實業,令中國反洗錢形勢日益嚴峻。中國已制定未來兩年反洗錢戰略,下定決心要將反洗錢大網繼續鋪開,將存在洗錢風險的非金融行業,如房地產、珠寶、貴金屬等行業也納入到反洗錢監管體系中,以保障中國的金融安全。  ■海巖

相關新聞
鋪戰略大網圍剿「黑錢」 (2010-11-23)
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2010-11-21)
深港應聯手 增吸才魅力 (2010-11-19)
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2010-11-18)
高樓消防掣肘多 逃生訓練須重視 (2010-11-17)
細化限外令 中國樓市設防火牆 (2010-11-13)
神州小議:保障民生 必控物價 (2010-11-12)
樓市狠招未奏效 根治需收緊流動性 (2010-11-11)
從騰訊與360紛爭 看打破壟斷必要 (2010-11-10)
防範雪災 「未雨綢繆 萬事不愁」 (2010-11-09)
「鐵軌」通城鄉 「首都圈」破繭 (2010-11-08) (圖)
滬迪園:值得期待的下一個「世博」 (2010-11-05)
盤點「家底」 須確保數據真實 (2010-11-02)
央行或收緊政策遏通脹 (2010-11-02)
曾淵滄:港股仍處牛市二期 (2010-11-02)
梅氏強硬姿態 間接予華支持 (2010-11-02)
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美日居心險惡 (2010-10-30)
以法律形式「保」全民 (2010-10-29)
肯定勞動者 保障勞動者 (2010-10-28)
中日世代友好 希望在青少年 (2010-10-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