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訪遺跡 觸摸歷史痕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仔上水塘。

 除了自然景色和蝴蝶園,這裡比其他郊園較多的還有昔日軍事遺跡。據Johnson Chung介紹,這次生態旅遊路線有短線、長線之分,步行短線約需時1.5小時(全長約3公里),走畢長線則需約3小時(全長約6公里),不過走長線的話,就能看到較多昔日軍事遺跡。

 論歷史古蹟,不得不提對西區民生十分重要的香港仔水塘,有上水塘及下水塘之分。其實起初只有下水塘,由大成紙廠管理,後來歸政府管轄,加上又不敷應用,所以開闢上水塘。上水塘於1931年建成,容量達126萬立方米,而當時香港居民僅約有85萬。水塘範圍有4個部分被列入為香港法定古蹟,包括兩個水塘的主壩、香港仔上水塘水掣房和橋。水塘的主壩主要由混凝土建成,所以十分堅固,至今仍維持良好面貌。Johnson指附近有不少候鳥徘徊,尤其是麻鷹,在早上及黃昏特別多。

 軍事建築在公園內也有很多,Johnson說那裡屬於通往兵家必爭的黃泥涌峽之路,所以附近設有掩蔽體,作防守之用。其他還有觀測台、機槍堡、榴彈炮炮台和高射炮陣地等。這些軍事建築至今仍保存得很好,部分可在步行路線上觀賞。

 有興趣人士,不妨參加導賞活動,或者自行按路線走走,體驗沿路欣賞美景與古蹟的樂趣吧。

相關新聞
樂遊南區 悠然綠意原來就在不遠處 (2010-11-27) (圖)
親親自然 忘掉城市煩囂 (2010-11-27) (圖)
走訪遺跡 觸摸歷史痕跡 (2010-11-27) (圖)
「翠綠南區樂悠遊」生態導賞活動 (2010-11-27)
導賞路線: (2010-11-27)
睹舊照 觀尖沙咀巴士總站變遷 (2010-11-27) (圖)
尋找城市歷史痕跡:尖沙咀巴士總站歷史圖片展覽 (2010-11-27)
前後左右 到處都有藝術品 (2010-11-25) (圖)
酒店中的名家作品 (2010-11-25) (圖)
繼續「玩.味香港」 (2010-11-25) (圖)
校園中的「風和氣逸」 (2010-11-25) (圖)
本地設計邁向國際舞台的思考 (2010-11-25) (圖)
「華萊塢」起航 華語電影變革 搶灘數碼時代 (2010-11-22) (圖)
「華萊塢」崛起 填補特效製作空白 (2010-11-22) (圖)
「華萊塢」想像 從裁縫到設計師 (2010-11-22) (圖)
「華萊塢」優勢 江南佳處中國出品 (2010-11-22) (圖)
無錫影視城 老牌基地 明星紛至 (2010-11-22) (圖)
80後花火不滅 電影不死 (2010-11-20) (圖)
影展資料 (2010-11-20)
香港獨立電影節 (2010-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