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睹舊照 觀尖沙咀巴士總站變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50年代的九廣鐵路火車站及尖沙咀巴士總站。

 香港城市發展迅速,尤其是如尖沙咀等鬧市區的大街小巷,以「每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來形容,可說是絕不誇張。即使是大家每天經常候車及接駁渡海小輪的尖沙咀巴士總站,也經歷了巨大的變遷,見證發展與市民生活關係的歷史圖片顯得相當重要。尤其是城市景觀及生活模式轉變急速,呈現已消逝面貌的舊照片就變得彌足珍貴。長春社文化資源中心為此而舉辦「尋找城市歷史痕跡—尖沙咀巴士總站歷史圖片展覽」,展示尖沙咀巴士總站一帶的發展歷史。

 這次展覽從3位收藏家張順光和羅仲仁、任正全借得珍貴歷史圖片和展品。藉著舊照片的展示,昔日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一帶的舊面貌重現眼前。其實尖沙咀在1861年清政府與英國簽下「北京條約」後,便開始了百多年的發展歷程,期間該區以至沿岸地貌不斷改變,由九龍倉轉為天星小輪碼頭、火車總站演變成文化中心,以至由今天的巴士總站,發展為將來的露天廣場,種種昔日記憶,都一一藏於舊照片裡,讓大家再三回味。

 這次展出的照片既見證過去香港人的生活狀況,也能看到該區的發展歷史。在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消失前,欣賞及珍惜它的價值。若要傳承地區的歷史文化,則要從認識開始,欣賞舊照片就是最好的方法,讓你輕鬆欣賞的同時,對昔日光景也有深刻的印象。 ■文:林意生 ■圖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相關新聞
樂遊南區 悠然綠意原來就在不遠處 (2010-11-27) (圖)
親親自然 忘掉城市煩囂 (2010-11-27) (圖)
走訪遺跡 觸摸歷史痕跡 (2010-11-27) (圖)
「翠綠南區樂悠遊」生態導賞活動 (2010-11-27)
導賞路線: (2010-11-27)
睹舊照 觀尖沙咀巴士總站變遷 (2010-11-27) (圖)
尋找城市歷史痕跡:尖沙咀巴士總站歷史圖片展覽 (2010-11-27)
前後左右 到處都有藝術品 (2010-11-25) (圖)
酒店中的名家作品 (2010-11-25) (圖)
繼續「玩.味香港」 (2010-11-25) (圖)
校園中的「風和氣逸」 (2010-11-25) (圖)
本地設計邁向國際舞台的思考 (2010-11-25) (圖)
「華萊塢」起航 華語電影變革 搶灘數碼時代 (2010-11-22) (圖)
「華萊塢」崛起 填補特效製作空白 (2010-11-22) (圖)
「華萊塢」想像 從裁縫到設計師 (2010-11-22) (圖)
「華萊塢」優勢 江南佳處中國出品 (2010-11-22) (圖)
無錫影視城 老牌基地 明星紛至 (2010-11-22) (圖)
80後花火不滅 電影不死 (2010-11-20) (圖)
影展資料 (2010-11-20)
香港獨立電影節 (2010-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