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印欠互信 龍象難共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亞洲兩個最大的國家,橫亙在中印之間的不只有高聳的冰峰雪山,更有久拖不決的邊界問題。從2003年10月中印啟動雙邊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以來,兩國談判一直未有取得突破性進展。誠然,邊界談判的複雜性注定其解決是一個長期過程。然而,時至今日,談判桌下一直有印方攪局的魅影,平添了化解矛盾的難度。

 第14次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於11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總理溫家寶早前在越南河內與印度總理辛格會面時曾表示,他會在年底前訪問印度,以慶祝中印建交60周年。就在民眾和媒體對中印邊界問題寄予希望的時候,印方卻接連製造事端:先是在中印邊境有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藏南地區)組建一支5,000人的偵察部隊。11月22日,印方又宣佈再向中印邊境新增派兩個山地師,並公然宣稱這兩個師是為了「拱衛」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

 事實上,近年來印方不斷在邊界問題上對中國加以挑釁,印度領導人還高調「視察」兩國爭議地區。中方則在敏感地區進行軍事部署作為回應。上述舉動經媒體渲染後,更增添了雙方的不信任感,在這種氣氛中進行談判,結果難言樂觀。

 印度在不斷增兵邊境之時,心裡是打著小算盤的。印方錯誤的認為中國一心求發展,無暇處理邊境爭拗,在重兵壓境面前,最多也只是「強烈譴責」而已。然而,面對領土爭端,中國已然學會了主動出擊,中國漁政船對釣魚島附近海域開展常態化巡航就是明證。

 其實,龍象之間,合則兩利,鬥則兩傷,而建立兩國互信則是最終解決邊境糾紛的金匙。在兩國均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當下,雙方必須採取更加務實、更加靈活的方式來處理邊界敏感問題。  ■李理

相關新聞
中印欠互信 龍象難共舞 (2010-11-30) (圖)
港品牌聲譽宜呵護 (2010-11-29)
「廣東優勢」保霸主地位 (2010-11-28)
緩和通脹壓力 須控貨幣超發 (2010-11-27)
中俄本幣結算 利人民幣國際化 (2010-11-25)
「拆遷變法」 莫讓集體土地缺席 (2010-11-24)
鋪戰略大網圍剿「黑錢」 (2010-11-23)
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2010-11-21)
深港應聯手 增吸才魅力 (2010-11-19)
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2010-11-18)
高樓消防掣肘多 逃生訓練須重視 (2010-11-17)
細化限外令 中國樓市設防火牆 (2010-11-13)
神州小議:保障民生 必控物價 (2010-11-12)
樓市狠招未奏效 根治需收緊流動性 (2010-11-11)
從騰訊與360紛爭 看打破壟斷必要 (2010-11-10)
防範雪災 「未雨綢繆 萬事不愁」 (2010-11-09)
「鐵軌」通城鄉 「首都圈」破繭 (2010-11-08) (圖)
滬迪園:值得期待的下一個「世博」 (2010-11-05)
盤點「家底」 須確保數據真實 (2010-11-02)
央行或收緊政策遏通脹 (2010-1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