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本幣結算 利人民幣國際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5]     我要評論

 1992年,中俄邊境貿易開通後,出現了一群叫做「倒爺」的人。他們不顧風雨往返兩國之間,只為將整車的日用品在遠東換成一捆捆盧布。不過,他們用汗水換來的盧布卻不能在中國流通;俄羅斯海關亦不允許中國人把盧布帶出境外。所以,中國「倒爺」如不能及時把盧布換成美元,便無錢在中國再進貨,盧布—美元—人民幣的鏈條,讓他們無形中損失了巨大的「匯差」,這亦成為「倒爺」的心結。

 不過,經過漫長的18年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俄羅斯之行解開了「倒爺」的心結。繼22日盧布成為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的第7種外幣後,溫家寶和普京在聖彼得堡同時宣佈,兩國決定用本國貨幣實現雙邊貿易結算。此外,人民幣在下個月也將登陸俄羅斯掛牌交易。

 毋庸置疑,此舉不但為「倒爺」帶來實惠,更能令後危機時代的兩國貿易攀上新台階。中國海關總署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10年10月,本年度中國對俄羅斯出口已達到237.7億美元,同比劇增72%,在中國所有貿易夥伴中增速最快。2010年中俄雙邊貿易額有望接近危機前水平,超過500億美元。

 其實,在「弱美元」橫行於世的今日,中俄兩國採取本幣貿易結算實為上上之策。金融海嘯以後,美元主導的單一結算方式漸顯弊端,不僅給兩國商家帶來損失,更進一步加劇了貿易結算的不平衡性。與此同時,人民幣與盧布的互通互兌還將在長期內促進人民幣匯率機制進一步形成,有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

 一十八載風雨路,如今水到自然渠成。隨著越來越多新的貨幣結算方式的出現,以及更多人民幣貨幣籃子中成分貨幣的推出,人民幣有效匯率自主性也必將越來越大。不過,在「擺脫美元盤剝」的過程中,唯有繼續深化人民幣匯改,解決人民幣資本項目的自由兌換問題,才能令人民幣國際化政策獲得更多國家的支持。  ■李理

相關新聞
中俄本幣結算 利人民幣國際化 (2010-11-25)
「拆遷變法」 莫讓集體土地缺席 (2010-11-24)
鋪戰略大網圍剿「黑錢」 (2010-11-23)
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2010-11-21)
深港應聯手 增吸才魅力 (2010-11-19)
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2010-11-18)
高樓消防掣肘多 逃生訓練須重視 (2010-11-17)
細化限外令 中國樓市設防火牆 (2010-11-13)
神州小議:保障民生 必控物價 (2010-11-12)
樓市狠招未奏效 根治需收緊流動性 (2010-11-11)
從騰訊與360紛爭 看打破壟斷必要 (2010-11-10)
防範雪災 「未雨綢繆 萬事不愁」 (2010-11-09)
「鐵軌」通城鄉 「首都圈」破繭 (2010-11-08) (圖)
滬迪園:值得期待的下一個「世博」 (2010-11-05)
盤點「家底」 須確保數據真實 (2010-11-02)
央行或收緊政策遏通脹 (2010-11-02)
曾淵滄:港股仍處牛市二期 (2010-11-02)
梅氏強硬姿態 間接予華支持 (2010-11-02)
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美日居心險惡 (2010-10-30)
以法律形式「保」全民 (2010-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