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撐申亞民意急升 政府「王牌」在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特區政府「神女有心」,打算申辦2023年亞運會,但奈何民建聯、民主黨等多個立法會主要政黨「襄王無夢」,以普遍民意並不贊成申亞為由,表明不會支持撥款,令申亞工作一直陷於困局之中。不過,有知情人士向自明透露,政府內部近期做的民調顯示,香港健兒在廣州亞運會上迭創佳績,令香港市民對申亞的支持度由諮詢初期似乎是一面倒反對的低潮期,大幅提升,支持和反對的意見已變成一半一半,「五五波」,故政府計劃於下周五向立法會提交的諮詢意見總結中,提出有關民調數據,望說服各政黨聽取民意,重新考慮申亞的可能性。

 申亞諮詢工作的「上半場」已於日前結束,政府正整理收集到的各方意見。知情老友坦言,沒有幾大政黨的支持,政府幾乎無可能獲得舉辦亞運會的撥款,而在剛結束的廣州亞運會中,港隊在「半個主場」之利下,一口氣取得8金15銀的歷史性佳績,黃金寶等港隊運動員更親自到立法會表達對香港舉辦亞運會的支持,但各大政黨的語氣都沒有軟化的趨勢。

政府對撥款過關有信心

 在這情況下,有相關官員近日與自明閒聊起亞運時,卻不無自信地說:「不斷進步中。」字裡行間絲毫沒有申亞無望的感覺,反而還給人頗有信心的感覺。

 有知情老友解釋箇中玄機,指特首曾蔭權當日於大球場授旗予出戰廣州亞運的港隊運動員時,曾向他們「面授機宜」,「你地搏盡D,政治問題係次要匯,很容易解決,讓大家見到香港是有能力搞好亞運的」,言語間大有期望港隊以佳績改變民意背向之意。而實際上,運動員在亞運會上所表現出的永不言敗精神的確感動無數港人,他們熱望主場出賽的意願亦正慢慢改變民意走向。

 港隊不負所托,在亞運會取得歷史佳績,所引發的民情轉向就表現在政府內部近期進行的民調中:香港社會已對申亞問題有了明顯的意見轉變,香港市民對申亞的支持與反對比率已變成「五五波」,不再是一面倒地反對,支持率更已飆升一倍,可能正是政府內部對申亞工作重燃信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盼以最新民意說服議員

 知情老友透露,政府有意在申亞「下半場」主打民意牌。既然許多政黨都以民意不支持為理由,他們亦想「反客為主」,用「新鮮出爐」的民調結果說服議員,藉此扭轉各政黨對申亞的態度,故政府計劃於下周五打出這張民意牌,向立法會提交的總結中提出這個最新的民調結果,希望令各政黨回心轉意:「好似打牌咁,去到最後關頭,先會動用張王牌!」

 上次申亞時承諾的體育設施一直未有兌現,是政府在是次申亞中不可迴避的質疑。知情老友坦言,政府已經承諾,該部分體育設施是「一定會興建」的,目前的考慮只是時間上的優先次序問題:「普遍市民對興建體育設施的開支看得很緊,不可能在沒有急需的情況下,在短時間內撥款興建多個大型體育設施,要起這些設施都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傾一傾就拖一拖,程序及流程都要走一回,自然就畀人嘆慢板的感覺。」

有利體育設施落實興建

 他續說,如果申亞成功,整個優先次序便會完全改變,所有相關的體育設施都必須於2023年前落成,無論是規劃、撥款都有時限性,政府亦會有一個時間表,盡快落實這些設施,相信立法會議員在審批有關撥款時亦會「順攤」得多:「始終推動體育,點都唔可以得個講字,要落手落腳去做,但香港的論政文化近年趨向口水多過茶,很多大型工程都因此一拖再拖,搞到工程費隨之暴漲。如果有亞運作為大前提,大家就不可以任意拖延,對各方面體育政策的落實及推動全民體育的發展都要加快手腳。」

 老友嘆言,柴九都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如今距離2023還有13年,期間當然涉及不少變數,但相信若香港能夠成功申亞,無論議會或政府都不能任開「空頭支票」,對整個社會發展亦是利多於弊。

相關新聞
政改本地立法 陳太明玩民主黨 (2010-12-03) (圖)
王國興借申亞促政府增長工 (2010-12-03)
天主教辣完誠哥玩四叔 (2010-12-03)
政府2011月曆鼓舞創意產業 (2010-12-03) (圖)
政經人語:撐申亞民意急升 政府「王牌」在握 (2010-12-03)
廿四味:美國買阿拉斯加與香港申亞 (2010-12-03)
把脈香港:香港應該警惕對沖資金 (2010-12-03)
凝聚共識:「關愛」督委會開波 盼盡快幫「漏網魚」 (2010-12-01) (圖)
力圖自保:恐被「太上黃」逐個擊破 嚴敏華催陶君行攤牌 (2010-12-01)
圖挽頹勢:跟風出apps谷人氣 「新同盟」難吸潮人 (2010-12-01)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田大少周梁出山 執二少地區手尾 (2010-11-29) (圖)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京都傳統文化 最打動財爺 (2010-11-29)
醫生促華叔 勿參加公開活動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賭王賀壽 何家150萬捐公益金 (2010-1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