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亞運經驗 香港可借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亞運讓廣州很多髒亂的河涌都恢復了乾淨整潔。

 中國香港代表團在廣州亞運會上屢創佳績,取得了8金15銀17銅,以40枚獎牌的成績,創下參加歷屆亞運會以來的最好成績。這也讓申辦2023年亞運會再次成為香港關注的焦點。特首曾蔭權、香港奧委會主席霍震霆,以及以黃金寶為代表的香港運動員們,在親歷過亞運會後,都力撐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會。

 香港若辦亞運,可以在多個方面借鑒廣州經驗。比如凸顯城市特色,開幕式首次選在開放性的城市中央,以珠江為舞台的開幕式嶺南味十足,粵語在首個節目中出現,大膽地向世界展示地方特色。香港也可在維港等具有香港特徵的元素中做文章,展示港島性格。

見證輝煌盛況 港健兒撐申亞

 再如節儉辦亞運。廣州亞運會可謂辦得十分「經濟」,在廣州的決策中,投給亞運的錢算足了未來多年的發展。地鐵的修建,海心沙島的開發,亞運城的佈局等都借助亞運之勢圖未來之發展。而節儉也體現在亞運場館的建設,70座場館中僅12座是新建。廣州亞運首次提出亞運城概念,亞運會閉幕後,亞運城將建設成為一個完善的、高品質的人居環境示範區域,推動城市「南拓」發展。

 此外,廣州亞運會的「市場化」也值得借鑒,廣州亞運會商業贊助達史上之最,不少中小民營企業出現在供應商名單中,總贊助費是多哈的5倍,大大減輕了政府的負擔。廣州亞運也有一些尚不成熟的方面香港可以避免。比如就有網友指出「多些志願者不如多些指示牌」。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場館指示尚不夠明晰,而由於志願者管理方面沒有建立起良好的信息通訊系統,很多志願者也不能很好地為觀眾或記者指路或答疑。再如,廣州亞運會在開放的場地進行,由於對在外圍圍觀人數的估計不足,開幕式結束後海心沙周邊的主幹道十分混亂。

相關新聞
粵3000黑旅社 謊稱遊港日劏萬客 (圖)
68元「豪遊」香江 假身份可報團 (圖)
遊珠海層層剝皮 導遊日賺萬五元
廢紙寫收據當局查證難 (圖)
中國三軍黃渤海頻演兵 (圖)
中美副防長本周磋商防務
專家解讀:高水平軍演 震懾美航母
美日軍演壓軸 航母「奪島作戰」
日外相空中鳥瞰北方四島 (圖)
美日韓外長密謀朝鮮變天
億元日付20萬息 銀行奇招吸存款 (圖)
內銀吸儲手法五花八門
中國投資者抄底美樓市 (圖)
財政部查金融央企負責人薪酬 (圖)
氣候大會 中方堅持《京都議定書》 (圖)
意大利外長:華市場經濟應被承認 (圖)
中國「穩健」貨幣政策 外媒表關注
上海設船舶登記中心 吸引外漂船舶「海歸」
九成家長盼子留洋 美國成首選
放寬準入門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