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 歷史:活化藍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藍屋建築群的藍屋

編撰:陳 濤 美術: 李錦霞

灣仔藍屋是香港現存最古舊的唐樓

  城市不斷發展,城市人對舊建築物總懷有依依不捨之情。建於1920年、位於灣仔石水渠街的藍屋,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作為香港現存最古舊的唐樓,以鮮藍色的外牆、古舊的木板樓梯,再現了七十二家房客式的生活場景,散發懷舊氣息。政府發展局早前公佈活化藍屋項目,除保留飽經風霜的外牆外,亦強調注重維持舊區原有的生活方式。

  藍屋原址曾是一所醫院,樓高兩層,於1872 年政府差餉徵收冊中名為「華佗醫院」。1886 年關閉後,改為用作供奉「神醫華陀」的廟宇。1920 年代拆卸,建成現在的四層高建築,地下為「華佗廟」。華佗廟後為黃飛鴻徒弟林世榮姪兒林祖開設的武館取代,至1960年代林祖的武館再改為其兒子林鎮顯的醫館。藍屋上層則曾分別是「鏡涵義學」及「一中書院」校址。樓梯間的牆壁、單位內的窗戶皆以木製,是香港少數留有露台建築的唐樓。

嶺南唐樓 糅合中西特色

  灣仔藍屋建築群,其實由藍屋、黃屋、橙屋三組戰前唐樓組成,都是樓高四層的嶺南式的唐樓,樓梯、橫樑、窗框均為木製,樓梯筆直而狹窄,拾級而上「吱嘎」聲相伴。建築群因外牆分別被刷上鮮艷的顏色,總是吸引不少路人的目光。藍屋佈局呈長方形,在正面外牆有懸臂式露台,由鋼筋混凝土托架支撐,並附有特色地磚及木梯,建築糅合了中西風格特色,但橫樑、樓梯、扶手等不少內部結構,仍然保留著原先的木製結構,屬一級歷史建築;黃屋毗鄰藍屋,有金字頂的結構,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而橙屋的樓梯正門使用水磨石地磚,暫未被列等級。

  藍屋另一個值得珍惜的建築特色為其懸臂式露台,政府於三十年代開始的修改建築指引,禁止再興建懸臂式露台,因此現時本港擁有此種露台的建築已是非常罕有。

政府活化 十億資助修復

  藍屋建築群展示香港20世紀初上居下舖的中式居住形態,目前仍有人家居住,家家以籠為界,一床分兩代,爸媽睡床上,兄弟姐妹睡床下。部分人家的廚房和廁所共處一室,坐廁旁就是灶頭,衛生環境不能與現今家居相比,但居民對這樣的居住環境卻已習以為常。特色地磚、木製樓梯及板間房的設計,則展現了上一代香港生活的典型風貌。

  逾九十年歷史的藍屋建築群,成為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計劃的重要項目,當局並預留10億元資助參與修復的機構,藍屋將是首個「留屋又留人」的保育試點,原居的十三戶商戶及居民獲准繼續居住。活化計劃包括延續本土文化、豐富旅遊資源、改善居民生活環境,以及增加就業機會等,有助落實保育以社區為本、大眾共享的理念;建築物修葺期間,不能改動藍屋的外牆顏色、露台及木樓梯等特色。為體現活化概念,現時藍屋設有一間灣仔民間生活館,各種生活舊物讓你回味舊時生活的場景。

相關新聞
純舞的實與虛——從《鏡·花·圓》說到《六度》 (圖)
點評集:朱哲琴、粵劇、歌劇的迷思
創作後記:《卡夫卡的七個箱子》在北京(上) (圖)
活動推介:西九:關我咩事?
捌周刊(逢周日隨文匯報附送)1790 (圖)
封面故事:李勇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 中央挺港 再發人債 (圖)
國債三大創新 備受機構追捧
財政部發行國債詳情
美麗人生:玩味十足的LUSH聖誕系列 如果護膚 (圖)
俄羅斯娃娃系列 異國風情 (圖)
甜蜜蜜聖誕系列 童話色彩 (圖)
甜果派對系列 美食狂歡 (圖)
雅致典藏:雅典海上傳奇 (圖)
Maxi航海天文台腕錶43mm (圖)
雅典航海天文台鐘 (圖)
鎚頭鯊Maxi航海潛水鈦金屬限量腕錶 (圖)
名車匯聚:捨我其誰 (圖)
性能全面提升 (圖)
外形更加惡辣 (圖)
表現超出想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