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謀劃中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省商務廳廳長李清樹:打造開放新高地 助推中原經濟區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南省商務廳廳長李清樹

——中原經濟區建設系列訪談之十五

 近日公佈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會議公告明確表示,未來五年,我國「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扶持力度,構築區域經濟優勢互補、主體功能定位清晰、國土空間高效利用、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區域發展格局。」 ■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記者程相逢、戚紅麗、劉蕊

 河南方面審時度勢,在此「十二五」佈局關鍵時刻,提出以建設中原經濟區為總體戰略,以持續探索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為代價的「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的路子為基本途徑,以構建「一個載體、三個體系」為基本任務,著力調整結構,著力擴大內需,著力改革開放,著力改善民生,在建設中原經濟區上邁出堅實腳步。

 河南省商務廳廳長李清樹對中原經濟區建設有自己的理解。他認為,中原經濟區是符合中央要求,順應科學發展,能夠促進河南經濟快速發展的戰略構想。全國的發展、中部的崛起都迫切需要構建中原經濟區。在他看來,構建中原經濟區不僅需要凸顯河南糧食核心區地位,凸顯統籌城鄉發展的要求,更要凸顯開放帶動的理念,通過開放帶動,完善經濟區功能,提升經濟區的吸引力和承載力,增強經濟區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因此,他認為,河南只有堅定不移地實施開放帶動主戰略,大力引進境內外資金,積極發展對外貿易,加快「走出去」步伐,實現開放型經濟的跨越式發展,才能實現全省經濟又好又快的發展。

 那麼,河南如何打造開放新高地,助推中原經濟區發展呢?李清樹廳長對此做了詳細的解答。

 記者:當前,中原經濟區的宏大構想已經成為幹部群眾、眾多媒體、專家學者熱議的話題和關注的對象,請您談一下對構建中原經濟區的看法?

 李清樹廳長:中原經濟區是以河南為主體,延及周邊,支撐中部,東承長三角,西連大關中,北依京津冀,南臨長江中游經濟帶,具有鮮明特點、獨特優勢、經濟相連、使命相近、客觀存在的經濟區域。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河南的發展,要求河南在中原經濟崛起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走在中部地區的前列。構建中原經濟區,是全國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著力點,也是國家經濟均衡發展的必然。

 河南是全國第一人口大省,經濟總量多年來名列全國第五,居中西部之首,糧食產量穩居全國首位。中原經濟區建設,以其強大的輻射力和影響力,可以為全省的發展提供良好的機遇與環境支持,為資金、技術、人才等外部資源的大量湧入提供政策導向和催化條件。

 記者:建設中原經濟區,開放是促進河南經濟發展的關鍵,如何通過擴大開放來構建中原經濟區?

 李清樹廳長:近年來,全省大力實施開放帶動主戰略,實現了開放型經濟的快速發展。2010年前三季度,全省實際利用外資43.5億美元,增長28.9%,增幅和絕對額均居中部六省第一位。預計全年實際利用外資60億美元,實際到位省外資金2700億元,「十一五」期間利用外資和利用省外資金年均增速分別達到37.3%和40.0%。預計全年進出口將完成170億美元左右,出口完成102億美元,「十一五」期間進出口和出口年均增速達到17.1%和14.9%。開放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有利地促進了全省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提升了產業競爭力,拓展了發展空間,增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

 構建中原經濟區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工程,是在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形勢下的新發展戰略,中原經濟區要實現跨越發展,必須積極主動融入到全國和世界經濟大格局,必須通過擴大開放來促進中原經濟區建設。目前,全省開放型經濟雖然實現了較快的發展,但是從總體上看,開放程度還比較低,對外貿易規模小,利用境內外資金結構不合理,開放型經濟對全省的經濟帶動作用還非常有限。在推動中原經濟區發展中,必須把開放的理念融入謀劃的思路中,把開放的實踐經驗運用到建設過程中,以開放帶動中原經濟區建設,提升中原經濟區的對外開放水平。

 首先,要通過擴大開放破除阻礙中原經濟區建設的思想局限。與沿海地區的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經濟區相比,中原經濟區地處內陸腹地,大部分地區是傳統農業區,思想觀念比較落後。雖然近年來思想解放的深度前所未有,但把中原經濟區的發展放到全國、全球發展大趨勢中去審視,比較狹隘的視野,相對陳舊的思維定式仍是妨礙經濟發展的關鍵問題。當前形式下,我們必須拓展視野、解放思想,樹立全球眼光,站在更高層次、更高起點,準確把握世界經濟發展總趨勢,通過擴大開放打破局限、克服惰性,破除阻礙中原經濟區發展的思想觀念的局限,樹立居安思危、奮發圖強的意識,樹立勇於創新、昂揚向上的鬥志,樹立銳意進取、勇往直前的勇氣,全力推動中原經濟區建設。

 其次,通過擴大開放為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強大支撐。在當前全國各經濟區競相發展,區域競爭激烈的情形下,中原經濟區要實現跨越式發展,投資拉動是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中原經濟區必須在消費、投資、出口協調發展的基礎上,保持較大的投資規模,繼續擴大對外開放,通過招商引資推進民間投資的擴大化,借助外力,促進發展,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動力。通過發展推出一批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項目,引進境內外戰略投資者,以重大項目來推動實現中原經濟區的宏觀戰略佈局構想。

 再次,通過擴大開放推動中原經濟區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原經濟區作為內陸欠發達地區,人口多,底子薄,自主創新發展整體比較落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儘管取得一定成效,但前進步伐與國內外形勢發展需要不相適應,與實現科學發展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走科學發展之路、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對尤為迫切。從經濟結構調整的實踐看,近年來,全省通過擴大開放,推進招商引資,使一大批境內外知名企業落戶河南,同時,還成功培育了一批在國內外有影響力的龍頭企業和企業集團,帶動了全省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實踐證明,調整經濟結構最有效、最快捷的辦法就是擴大開放招商引資。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中原經濟區產業轉型升級能否成功,經濟發展能否佔領未來發展的制高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開放的程度,取決於引資的效果。我們必須要加強招商工作的力度,促進中原經濟區產業的升級,推動結構的調整,帶動中原經濟區經濟發展。

 最後,通過擴大開放推動「三化」協調科學發展。中原經濟區是全國重要的農業和糧食生產區,對國家糧食安全極為重要。謀劃中原經濟區必須走以不犧牲農業和糧食為代價的「三化」協調科學發展之路。一方面,中原經濟區要繼續保持農業和糧食在全國的特殊地位,就必須廣泛吸收世界農業先進生產經驗,利用國際農產品市場和世界農業資源,拓寬農產品出口通道,提高農業對外開放水平和質量,提升糧食大省在全國乃至世界的地位。另一方面,當前中原經濟區城鎮化普遍滯後,若要推進城鎮化,必須推進產業集聚區建設,以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帶動人口轉移。因此,必須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建設一批項目落地中原經濟區,促進產業集聚區加快發展,通過產業集聚區來促進城鎮化,實現不犧牲農業和糧食為代價的「三化」協調科學發展。

 記者:「十二五」即將佈局,作為河南如何抓住機遇,全力打造中西部開放新高地?

 李清樹廳長: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綜合分析各種有利不利環境的基礎上,做出了「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十二五」時期我國將進入產業轉移高峰期。當前,我國對外開放的中心開始向中西部地區轉移,中原經濟區位條件優、產業基礎好、要素成本低、環境承載力比較大等對外開放綜合優勢在不斷增強,在體制政策上的差異在逐步縮小,既有市場和需求,又具備加快發展的條件和承接產業轉移的能力,必將成為承接產業轉移的最佳區域之一。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努力擴大開放,提升開放水平,努力打造開放新高地,搶佔未來發展的制高點。

 必須深入推進全省大招商活動,積極承接產業轉移,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河南要利用好世界經濟復甦和產業轉移步伐加快的時機,搶抓機遇,繼續把招商引資、承接產業轉移作為擴大開放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進一步堅持以開放帶動產業集聚區發展,以城市新區和產業集聚區為主要載體,大力引進投資規模大、帶動能力強的項目,支持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建設一批在全國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響的產業集群和產業基地,以產業集聚集群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形成現代產業體系。堅持承接產業轉移與推進產業結構調整、產業升級相結合,瞄準關鍵和薄弱環節,強化產業鏈招商,大力引進關聯企業,拉長產業鏈條,促進優勢和特色產業集聚集群發展。鼓勵、支持和引導外來資金投向電子信息、生物、節能環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把我省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依托資源、區位、勞動力和產業基礎等優勢,加強與沿海地區政府和企業的溝通合作,大力承接境內外產業整體轉移。

 必須加快推進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外開放。在轉變思想觀念,增強寬領域開放意識的基礎上,繼續抓好經濟領域對外開放,立足破解各領域發展難題,著力加強現代服務業和科教文衛等領域對外開放,加快推進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外開放。

 首先,要拓寬外來投資的領域和範圍,鼓勵央企、外資參與國有和民營企業改組改造,支持企業引入境內外戰略投資者。其次,要加強對外科技交流,支持高校、科研單位、企業與國外合辦研發機構和參與國際重大科研項目研究,積極引進國外境外優質教育資源,推動教育國際合作與交流。再次,要拓寬對外文化交流領域和渠道,積極引進國際知名專業性文化公司。最後,要積極吸引境內外資金發展現代農業,支持境內外資金參與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改組改造,開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推動農業產業化、市場化、國際化進程。

 對外開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以擴大開放助推經濟區發展更是一項全局性工作,需要各部門密切配合,分工協作,形成開放合力,必須全省動員,齊抓共管,打好總體戰,共同推動中原經濟區發展。

相關新聞
謀劃中原之廳局領導訪談篇 (2010-12-16) (圖)
河南省商務廳廳長李清樹:打造開放新高地 助推中原經濟區發展 (2010-12-16) (圖)
謀劃中原 (2010-11-21) (圖)
鄭州大學黨委書記鄭永扣:發揮思想庫作用 服務中原經濟區建設 (2010-11-21) (圖)
鄭州大學黨委書記鄭永扣 (2010-11-21) (圖)
美麗的大學校園 (2010-11-21) (圖)
鄭州大學校門 (2010-11-21) (圖)
慶祝鄭州大學合校十周年文藝晚會 (2010-11-21) (圖)
元和廣場 (2010-11-21)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11-10) (圖)
駐馬店中原糧倉 勢保糧食安全 力促三化協調 (2010-11-10) (圖)
駐馬店擁六優勢 (2010-11-10) (圖)
駐馬店市委書記化有勳:建設中原經濟區實現駐馬店跨越發展 (2010-11-10) (圖)
駐馬店市長劉國慶: 三個不准 五個轉變 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2010-11-10) (圖)
佈局隴海蘭經濟帶爭取改革優先權 (2010-10-16) (圖)
結合國家戰略部署佈局隴海蘭經濟帶 (2010-10-16) (圖)
爭取改革優先權完善國家經濟鏈條 (2010-10-16) (圖)
建設中原經濟區高層研討會現場 (2010-10-16) (圖)
簽名 (2010-10-16)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謀劃中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