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謀劃中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州大學黨委書記鄭永扣:發揮思想庫作用 服務中原經濟區建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校視察。

 近日公佈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會議公告明確表示,未來五年,我國「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扶持力度,構築區域經濟優勢互補、主體功能定位清晰、國土空間高效利用、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區域發展格局。」

 河南方面審時度勢,在此「十二五」佈局關鍵時刻,提出以建設中原經濟區為總體戰略,以持續探索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為代價的「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的路子為基本途徑,以構建「一個載體、三個體系」為基本任務,著力調整結構,著力擴大內需,著力改革開放,著力改善民生,在建設中原經濟區上邁出堅實腳步。 ■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記者程相逢、戚紅麗、劉蕊

 主修哲學的鄭州大學黨委書記鄭永扣一直密切關注著中原經濟區的一切動態。鄭永扣書記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鄭州大學作為河南省唯一的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應該主動承擔起中原經濟區建設思想庫的作用,加強中原經濟區建設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研究,密切配合省委、省政府及市縣重大決策開展調研,立足中原發展大局,創新思路,服務決策,推動發展。」

 十七屆五中全會甫一結束,鄭永扣書記就接受了香港文匯報記者的專訪,暢論中原經濟區,解讀十七屆五中全會對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釋放出的有利信號。

 記者:近日,社會各界熱議河南規劃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構想。您如何看待「中原經濟區」這一戰略構想?

 鄭永扣:我省提出構建中原經濟區,這符合全國經濟發展趨勢和潮流,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期盼和要求,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思考。把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從必要性上看,一是因為中原經濟區在空間佈局中具有內部的同質性和外部的差異性。中原經濟區是中國農業要素聚集程度最高而工業化水平又較低的地區,在某種意義上說,這一類地區農業要素被吸納的程度和工業化的進展程度會直接影響整個中國的工業化進程。該地區具有四個鮮明的特點:首先,中原經濟區是中國的糧食主產區,具有保障中國糧食安全的意義;其次是中國農民人口聚集最多的地區,也是農民問題最突出的地區;第三是城鎮化水平低;第四是中國工業化由東向西推進過程的支點,也是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重要地域。因此,可以說,中原經濟區的發展必將帶動整個中國農民問題的解決,提升全國的城鎮化水平,而且也是整個中國工業化進程中極其重要的組織部分和重要的區域支撐。同時,又與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等外部可比較區域之間又有明顯差異。從這個意義上說,以河南為中心涵蓋周邊的這一區域稱為中原經濟區是站得住的。

 二是中原經濟區是中原崛起的重要支點。就我國區域經濟發展來看,儘管區域規劃從沿海到內地此起彼伏,但區域間的發展仍存在著不平衡的問題。擁有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三大主力經濟區的沿海地區,已經實現了率先發展;隨著武漢經濟區和成渝經濟區的崛起,沿江地區也取得了長足進步。而同樣被視為一大主要經濟帶的隴海蘭新沿線,隨著向西北內陸地區的延伸,經濟發展相對落後。2009年,國家已在西北內陸地區佈局了「關中—天水經濟區」,但從沿海向關天經濟區延伸地帶卻並不連貫,處在二者之間的,正是中原經濟區。

 然而,河南至今沒有一個單獨對其具有明確針對性的國家層面的區域發展戰略規劃,這使得河南無論是在中部地區內的發展競爭中,還是在全國經濟運行中的省域經濟的競爭中,都失去了一個戰略支點。並且,河南的省情與中國的國情有很大相似之處—人多地少、農業極為重要,但又發展需求急迫。這可能就決定了,河南的探索經驗對國家而言有著廣泛的推廣意義。

 從重要性看,中原經濟區關係河南省發展戰略的持續與提升。河南是農業大省、人口大省,也是農民大省。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市場經濟的發展,沿海地區迅速崛起,在這種背景下,河南這樣的傳統農業地區應該走出一條什麼樣的發展道路,一直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領導、省內學者和廣大人民思考和探索的問題,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先是有以發展農村工業和縣域經濟為導向的「十八羅漢鬧中原」之說,後又有「中原城市群」的提法。到2003年,省委、省政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規劃中明確提出「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戰略,明確了工業化和城市化在新時期經濟發展中的先導地位,澄清了農業在新時期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也把河南的區域發展戰略與我們這個時代整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趨勢對接起來,使河南區域經濟的發展融入到了整個中國經濟發展的潮流中去。

 我們知道,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逐步確立了世界工廠的地位,整個中國都處在快速的工業化過程中,農區自然也不例外,如果不把工業化放在區域發展戰略的中心來考慮,勢必難以加入到快速發展的行列。工業化的結果、伴生物和重要支撐就是城鎮化,而河南卻是全國城鎮化水平最低的區域之一,目前比全國平均水平還低10個百分點左右,城鎮化是河南經濟的短板,不加大城鎮化的力度,把短板補起來,勢必拖累工業化。城鎮提供基礎設施,降低工業經濟活動的成本,支撐第三產業的發展。城鎮還容納大量農民轉移人口,為農業發展騰出空間,促進農業的規模化和現代化經營。所以,城鎮化是區域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和保持增長活力的有生力量。中原經濟區的提出將更加有助於統籌全省城市佈局,促進要素向城鎮聚集,提升城鎮對轄區內經濟的支撐能力。

 因此,中原經濟區的提出,是在過去延續的基礎上進一步的創新和提升,是河南省經濟發展理念的又一次巨大提升,能夠使河南經濟發展與整個國家的工業化、城鎮化潮流對接起來,真正找到了保持河南經濟持續增長、實現中原崛起的途徑,無論在空間還是經濟特質方面,都在國家全局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

 記者:十七屆五中全會剛剛閉幕,會議強調了有關協調區域發展的內容。您認為,此次全會召開對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釋放出那些有利信號?

 鄭永扣: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將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為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和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釋放出諸多有利信號:

 一是為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進一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重在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有針對性地解決各地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重在扭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增強發展的協調性;重在加快完善公共財政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重在構築區域經濟優勢互補、主體功能定位清晰、國土空間高效利用、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區域發展新格局,對此,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可以大有作為。

 二是為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了更為強大的動力。《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指出進一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要大力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發揮承東啟西的區位優勢,改善投資環境,壯大優勢產業,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強化交通運輸樞紐地位,推動形成東中西互動、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這為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三是為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了有利的發展環境。《建議》指出進一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要加強和完善跨區域合作機制,消除市場壁壘,促進要素流動,引導產業有序轉移,這為突破行政區劃界限,加快構建和建設中原經濟區提供了有利的發展環境。

 四是為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撐。《建議》指出進一步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要按照全國經濟合理佈局的要求,規範開發秩序,控制開發強度,形成高效、協調、可持續的國土空間開發格局,逐步實現不同區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這為旨在以努力探索走出一條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三化」協調科學發展路子為核心的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撐。

 五是中原經濟區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將會更加突出。中原經濟區區域特點鮮明,處在我國沿海經濟帶承啟西北內陸地區以及北方聯通南方的關鍵位置,中原經濟區建設將會加強沿海地區對隴海蘭新經濟帶支持力度,並加強與長三角的對接,強化對大西北的輻射帶動作用。

 六是中原經濟區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的增長極。十七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這給中原經濟區提供了極好的轉型機遇。一旦將中原地區的潛在需求轉化為現實需求,將形成國內極具活力的內需市場,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以及中國經濟社會轉型的重要典範。

相關新聞
謀劃中原 (2010-11-21) (圖)
鄭州大學黨委書記鄭永扣:發揮思想庫作用 服務中原經濟區建設 (2010-11-21) (圖)
鄭州大學黨委書記鄭永扣 (2010-11-21) (圖)
美麗的大學校園 (2010-11-21) (圖)
鄭州大學校門 (2010-11-21) (圖)
慶祝鄭州大學合校十周年文藝晚會 (2010-11-21) (圖)
元和廣場 (2010-11-21)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11-10) (圖)
駐馬店中原糧倉 勢保糧食安全 力促三化協調 (2010-11-10) (圖)
駐馬店擁六優勢 (2010-11-10) (圖)
駐馬店市委書記化有勳:建設中原經濟區實現駐馬店跨越發展 (2010-11-10) (圖)
駐馬店市長劉國慶: 三個不准 五個轉變 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2010-11-10) (圖)
佈局隴海蘭經濟帶爭取改革優先權 (2010-10-16) (圖)
結合國家戰略部署佈局隴海蘭經濟帶 (2010-10-16) (圖)
爭取改革優先權完善國家經濟鏈條 (2010-10-16) (圖)
建設中原經濟區高層研討會現場 (2010-10-16) (圖)
簽名 (2010-10-16)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10-05) (圖)
發揮四個作用 建設中原經濟區 (2010-10-05) (圖)
南陽市長穆為民:保住三個重要底線 (2010-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謀劃中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