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謀劃中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馬店中原糧倉 勢保糧食安全 力促三化協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在駐馬店調研農業生產、農民增收情況。

——中原經濟區建設系列訪談之十四

 近日公佈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會議公告明確表示,未來五年,我國「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扶持力度,構築區域經濟優勢互補、主體功能定位清晰、國土空間高效利用、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區域發展格局。」

 河南方面審時度勢,在此「十二五」佈局關鍵時刻,提出以建設中原經濟區為總體戰略,以持續探索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為代價的「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的路子為基本途徑,以構建「一個載體、三個體系」為基本任務,著力調整結構,著力擴大內需,著力改革開放,著力改善民生,在建設中原經濟區上邁出堅實腳步。  ■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記者 程相逢、李鴻雲、戚紅麗、劉蕊  ■實習生 邊慧娟

 在今年河南省「兩會」上,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對駐馬店代表團說:「駐馬店通過這些年的發展,為全省作出了很大的貢獻。駐馬店要在過去的基礎上發揮自身優勢,主動融入中原崛起的宏偉藍圖中,為駐馬店乃至全省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堅持農業基礎地位不動搖

 駐馬店作為國家和河南重要的優質糧和商品糧生產基地,全市耕地面積1239萬畝,居全省第二位;人均耕地1.5畝,居全省第一;全市農作物常年播種面積2400萬畝以上,其中糧食作物1700多萬畝,是河南省重要的糧食生產區,素有「中原糧倉」之美譽。駐馬店不僅解決了全市850多萬人的吃飯問題,而且每年還向國家提供70多億斤商品糧。因此,駐馬店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多年來,駐馬店市委、市政府堅持把農業和糧食生產作為事關國家安全的戰略產業、放到突出的位置來抓。

 在糧食生產上,駐馬店以糧食生產核心區建設為契機,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切實改善農業生產條件,提高單位面積糧食產量,糧食生產連續七年實現豐產豐收,今年糧食總產達133.8億斤,再創歷史最好水平。

 同時,為保障農業和糧食生產,駐馬店還執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格土地執法,嚴肅查處各種土地違法行為,組織開展「空心村」和閒置宅基地、空置住宅、「一戶多宅」的調查清理工作。推進標準良田、農田林網項目、土地整理和復墾項目建設。

堅持三化協調發展不動搖

 河南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劉曉真認為,構建中原經濟區,應以農業現代化為突破口,通過農業現代化引領工業化、城鎮化的發展。他表示,解決農業問題,需要我們跳出農業看農業,在一個更大範圍內重新認識農業。當前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現代科技的應用,農業的內涵和外延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從產業環節看,已不僅僅有種(養)植,而且衍生出了加工、儲藏、物流、營銷等環節。圍繞農業資源的轉化應用環節,派生出眾多相互關聯的產業,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產業集群。

 駐馬店近些年來正是堅持以農業為基礎,推動三化協調發展的。一方面,駐馬店充分發揮農產品資源豐富的優勢,不斷延伸農業產業鏈條,大力發展農副產品加工業,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值,推動農業產業化。記者了解到,駐馬店目前市級以上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206家,其中省級以上重點龍頭企業21家,億元以上企業34家,農產品加工業總產值與農業總產值比達1.3:1,已成為全省乃至全國重要的農產品加工基地。

 同時,駐馬店還努力打造全國一流農產品物流中心、交易市場、提高外向度。據了解,駐馬店農區發展的方向是:種植業高產、養殖業高效、加工業精深,要建設一批「種養加、系列化、高技術、外向型、農畜工商一體化」的現代農業商品生產基地。

 「農業現代化帶動工業化進程加快,工業化進程加快帶動了城鎮化的發展」。

 駐馬店於2008年提出「三區兩縣一體化」戰略,推進驛城區、經濟開發區、產業集聚區、確山縣、遂平縣聯動發展。駐馬店的目標是力爭通過十年時間,使駐馬店市區人口達到100萬人左右。

相關新聞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11-10) (圖)
駐馬店中原糧倉 勢保糧食安全 力促三化協調 (2010-11-10) (圖)
駐馬店擁六優勢 (2010-11-10) (圖)
駐馬店市委書記化有勳:建設中原經濟區實現駐馬店跨越發展 (2010-11-10) (圖)
駐馬店市長劉國慶: 三個不准 五個轉變 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2010-11-10) (圖)
佈局隴海蘭經濟帶爭取改革優先權 (2010-10-16) (圖)
結合國家戰略部署佈局隴海蘭經濟帶 (2010-10-16) (圖)
爭取改革優先權完善國家經濟鏈條 (2010-10-16) (圖)
建設中原經濟區高層研討會現場 (2010-10-16) (圖)
簽名 (2010-10-16)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10-05) (圖)
發揮四個作用 建設中原經濟區 (2010-10-05) (圖)
南陽市長穆為民:保住三個重要底線 (2010-10-05) (圖)
區域交流 加強協作 (2010-10-05) (圖)
政績融在綠水裡 豐碑建在青山上 (2010-10-05) (圖)
謀劃中原之廳局領導訪談篇 (2010-09-30) (圖)
河南省監察廳廳長王流章:優化經濟發展環境 為中原經濟區建設保駕護航 (2010-09-30) (圖)
輔仁董事長朱文臣:中原經濟區應昂起大鄭州龍頭 (2010-09-21) (圖)
輔仁大事記 (2010-09-21)
「真正的創新是全民創新」 (2010-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謀劃中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