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奸角也失業 轉行當英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動畫世界中,正邪是否一定分明呢?世界變得愈來愈複雜,愈來愈多灰色地帶,就連一向敵正仇邪涇渭分明的動畫領域,也受挑戰。一向企圖「作反」的夢工場動畫(Dreamworks Animation),繼《史力加》(Shrek)系列後,推出爆笑3D作品《毛百萬》(Megamind),企圖把「英雄」概念玩轉再玩轉。《毛百萬》口碑一致叫好,11月初在美國開畫時勇奪票房冠軍,滑落後又再反超前重登票房冠軍寶座。究竟,《毛百萬》有甚麼吸引之處? ■文:呂瑋宗 圖:洲立

 《毛百萬》由《荒失失奇兵》(Madagascar)系列班底炮製,《翻生侏羅館》荷里活喜劇大師賓士迪拿(Ben Stiller)親身督軍監製。

鬥氣孖寶 來自外星

 主角毛百萬(Megamind)凡事食腦,藍色大頭所發明的武器威力驚人。這位超級大奸角,竟擔正主角。他原居科技先進的母星發生大爆炸,出生後便被送往地球。可惜,他從小卻被地球某監獄中重犯養大,令其天賦智慧全發揮在作奸犯科,成為神憎鬼厭的大魔頭。

 在一般動畫中,大魔頭總有些跟班。而毛百萬的跟班,便是外星魚仔迷你翁(Minion)。迷你翁在BB時代已經跟隨毛百萬,是毛百萬父母留下的紀念品與護身符。迷你翁是他首席助手、軍師和管家。最重要的,迷你翁是毛百萬唯一朋友。但迷你翁名字和外表相距甚遠,外形一點也不「迷你」。他擁有孔武有力的猩猩形機械身軀,一生的重要「使命」,就是保護和照顧毛百萬。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糾正他的古怪鄉音。

 在電影世界,外星人總愛來地球。除毛百萬外,另一宇宙巨星又從遙遠星際遠道而來。萬人迷跟毛百萬,同是天外來客,但命運卻迥然不同。萬人迷在大富之家成長,身穿名牌。他自小獲良好教育,萬千寵愛在一身。他懂得飛行,又有死光眼,長大後便順理成章當上保護全城的罪惡剋星—萬人迷超人(Metro Man)。全片張力,便在於毛百萬和萬人迷「同傘唔同柄」的迥異命運。

從職場鬥到情場

 多年來,毛百萬只得一個人生目標,就是消滅宿敵萬人迷超人。他常高調地以各款衰鬼發明公開挑戰,希望征服Metro City,可借每次皆功虧一簣。除「職場」外,「情場」也是男人另一個競爭平台。聰明淡定當紅女記者樂姍荔芝(Roxanne),被全城視為與萬人迷天生一對。她便被毛百萬看中,每隔一個星期便進行綁架行動。但其實,兩人關係只是煲水炒作,她心目中真命天子另有其人……樂姍荔芝被毛百萬綁架,用以要挾萬人迷。但當萬人迷被消滅後,已無新聞可報道。她身邊的肥仔攝影師泰坦(Hal),同樣被毛百萬擄去,並「改裝」成超人泰坦。可是,縱使毛百萬智慧過人,仍無法扭轉他的IQ、EQ低過常人的事實,成為「超人」後經常躁狂發作、四處破壞,最終變成超級壞蛋。

 毛百萬和萬人迷的連場激戰已變成例行公事。但某天卻出乎意料,令眾人被嚇至措手不及,因為最終邪能勝正。是否代表萬人迷從此消失?毛百萬得手後,卻發現唯一對手消失後,人生只剩下空虛同寂寞。他便親手為自己複製出最強敵人,但是這擁有無敵力量的「A貨超人」竟要搶做奸角,令毛百萬黯然失色。一怒之下,毛百萬作了人生重大決定,就是放棄做大奸角……

故事精彩 特技一流

 導演湯麥桂夫(Tom Mcgrath)指,最大挑戰是如何把故事說得動人。「我自己很愛動畫,因為很自由,可改變任何東西。但拍攝過程不一定是樂事。」他表示,幾個月來和這些畫面形影不離。「由於科技發達,我可隨時改變鏡頭角度,甚至混合各種效果。這樣子,便大大加重了工作量。」隨著3D電影流行,導演工作也日漸加重,工作方式也不斷轉變。「現在,我就連剪片也懂,因親自剪接,才可把心目中的畫面百分百還原。」

 很多動畫電影,動輒花數年製作。幾個月來,他便和60多名動畫師、設計師和編劇緊密合作。「要有質素,又要兼顧商業效益,不得不和各部門負責人加班合作。音樂方面,便和Hans Zimmer和Lorne Balfe朝夕相對,他們曾為多部英雄電影譜奏音樂。」他形容,拍動畫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毛百萬》是一個原著故事。我很愛惡棍角色,因討厭的人才會令人留下印象。」為加強厭惡性,湯麥桂夫特地找來「最好」的韋費路(Will Ferrell)作配音員(香港版由林海峰聲演)。「雖然我自小愛看英雄片,但卻不相信忠奸分明,因現實世界並非如此。」

 「這是我首部3D動作影片,但卻沒過分側重動畫技術。因為,就算是《阿凡達》(Avatar),最大賣點也不是在動作,而是緩慢的畫面。」他表示,慢動作是最難拍得好的,因為細節要求特別高,觀眾很容易會留意到缺憾。

賣座動畫成功法則

 「動畫成功賣座的法則,就是打破既有邏輯,對科幻世界抱熱誠,願意相信凡事都可能。要讓電影拍得有說服力、有張力、有同情,令它懂得說話!」他預言,忠奸不分明的動畫只會愈來愈多。「反映現實很重要,觀眾期望找到同感。」

相關新聞
奸角也失業 轉行當英雄 (2010-12-21) (圖)
編輯導賞 (2010-12-21) (圖)
影片資料 (2010-12-21) (圖)
影音館:《127小時》——結他低泣時 (2010-12-21) (圖)
影碟別注:《潛行凶間》藍光碟版本 (2010-12-21) (圖)
啟示錄:電影的終極無間—執導者之心 (2010-12-21) (圖)
六十年光影 新聯憶舊 (2010-12-14) (圖)
銀幕短打:不要讓特技拖垮作品 (2010-12-14) (圖)
新碟上架:《劍雨》 (2010-12-14) (圖)
視事追擊:大家想看甚麼? (2010-12-14) (圖)
狂盜之城 罪惡循環 (2010-12-07) (圖)
編輯導賞 (2010-12-07) (圖)
影片資料 (2010-12-07)
影音館:《Burlesque》—巨肺之星 (2010-12-07) (圖)
二手好碟:以弱勢眼光看剛陽力量—機動部隊系列 (2010-12-07) (圖)
啟示錄:政治的無間地獄—善戰者之死 (2010-12-07) (圖)
他來自美國 獨行俠捲土重來 (2010-11-30) (圖)
編輯導賞 (2010-11-30) (圖)
影片資料 (2010-11-30) (圖)
銀幕短打:鄭保瑞後來居上? (2010-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