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示錄:電影的終極無間—執導者之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三少

 大隱隱於市。

 陳永仁若那刻能鎮靜思量對策,大概可反客為主「挾天子以令諸侯」對付劉健明,之後在警隊扶搖直上、平步青雲。

 往後劉可能選擇做好人,永遠活在陳陰影下;又或決心壞到底,將陳殺之而後快。同時,陳亦可能權慾薰心踏上成魔之路。那麼《無間道》的後續篇,將成為雙雄正面交鋒的殺戮戰場,比原本續集和第三集,把少年陳永仁與O記警司黃志成,分別說成是家族社團倪氏旁支血裔,及香港警隊幕後黑手來得合理。原裝二、三集也實在太自圓其說,欠缺說服力引起觀眾共鳴。或許,陳與劉亦可惺惺相惜,化敵為友,而伯仲間的聰明才智,通力合作,是天造地設的最佳拍檔,這當然又是另一故事。

 描繪人性轉變心路歷程是每套電影的核心靈魂,如何駕輕就熟準繩拿捏就看執導者功力。就如劉健明,表面想改過遷善,但實際是欲蓋彌彰,結果一錯再錯,以一時卑鄙去掩飾一生罪過,意圖欺蒙全天下。結果令罪孽更重,恨錯難返,一刻卑鄙卻變成永遠無恥!

 劉健明,就如此電影中女友Mary所寫小說內,那擁有28種性格的魅力男主角;但陳則無可避免有點殘缺不存。亦是這缺陷令梁朝偉再次力壓劉德華登影帝寶座。正因《無間道》寫得妙到毫顛,令續集無以為繼。但畢竟,《無間道》開創了千禧警匪電影盛世先河,利用氣氛節奏牽引觀眾,一反以往只倚靠官能刺激取悅觀眾。它能進軍荷里活,啟迪近十年國際警匪電影發展絕非偶然。

 未來,警匪片仍是日不落片種。如何從前輩成名作密佈陰霾尋突破,是所有電影人的目標抱負。擬定題材非當務之急,怎去層層遞進描畫真摰人性,才是終極核心價值。做到情節誇張而人性實在,才稱得上是觸動人心好片。

 《無間道》於02年聖誕檔期上映。當年宣傳語句為「全城期待好電影」,今日讀來仍不為過,單以港產片而論,說是近十年最佳電影亦當之無愧!至少在這個已經長大,並離開警隊的當年小子心中,對這評價並沒動搖。

相關新聞
奸角也失業 轉行當英雄 (2010-12-21) (圖)
編輯導賞 (2010-12-21) (圖)
影片資料 (2010-12-21) (圖)
影音館:《127小時》——結他低泣時 (2010-12-21) (圖)
影碟別注:《潛行凶間》藍光碟版本 (2010-12-21) (圖)
啟示錄:電影的終極無間—執導者之心 (2010-12-21) (圖)
六十年光影 新聯憶舊 (2010-12-14) (圖)
銀幕短打:不要讓特技拖垮作品 (2010-12-14) (圖)
新碟上架:《劍雨》 (2010-12-14) (圖)
視事追擊:大家想看甚麼? (2010-12-14) (圖)
狂盜之城 罪惡循環 (2010-12-07) (圖)
編輯導賞 (2010-12-07) (圖)
影片資料 (2010-12-07)
影音館:《Burlesque》—巨肺之星 (2010-12-07) (圖)
二手好碟:以弱勢眼光看剛陽力量—機動部隊系列 (2010-12-07) (圖)
啟示錄:政治的無間地獄—善戰者之死 (2010-12-07) (圖)
他來自美國 獨行俠捲土重來 (2010-11-30) (圖)
編輯導賞 (2010-11-30) (圖)
影片資料 (2010-11-30) (圖)
銀幕短打:鄭保瑞後來居上? (2010-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