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宮崎駿借小矮人觸動心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宮崎駿早前的《崖上的波兒》上映後隨即震盪大小朋友的心靈,今年聖誕節,大家再有機會欣賞宮崎駿新作--《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其特別之,就是宮崎駿打破原創作傳統,首度使用英國文學作品為故事藍本。

 日本典堂級動畫大師,加上英文「卡內基兒童文學獎」(Carnegie Medal)文學作品,究竟會擦出甚麼火花呢?宮崎駿在歐洲文學平台上,又如何延續其觸動心靈的故事?

文:呂瑋宗 圖:洲立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是改編自英國女作家瑪麗諾頓(Mary Norton)名著《地板下的小人》(The Borrowers)。

日本大師邂逅英國文學

 「我在40年前讀過這本書,當時已深深被小矮人少女亞莉亞蒂,及人類少年阿翔的一段情誼感動。」宮崎駿說,當時曾經有把這故事改編成動畫念頭,甚至一度和高椈戚p劃過,但卻因其他製作而一直擱置。「至2008年,我終於成功說服鈴木敏夫,把計劃付諸實行,並親自擔任劇本創作。」為了增加日本粉絲對故事的親和程度,宮崎駿便把原著故事背景由1950年代的英國,轉化成2010年的東京小金井。「我很愛這個故事,所以親手繪畫故事板。但深信,由年輕人來執導,才能拍出更有趣的東西。」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其實是由跟隨宮崎駿多年的得意門生,也就是被譽為「吉卜力最棒的動畫師」的米林宏昌執導。「老實說,我需要培養吉卜力新一代接棒。動畫是述說小朋友的世界,所以必須為作品保持青春活力和動感。」米林宏昌於1996年加入吉卜力工作室,曾擔任《幽靈公主》、《哈爾移動城堡》及《崖上的波兒》的原畫,製作經驗豐富,37歲便當上監督,成為吉卜力史上最年輕的監督。

 吉卜力工作室的精神就是堅持極高的製作水準,畫工不但細膩又富有生氣,故事必須充滿想像力、有趣兼意味深遠。近年,電腦動畫成為國際影壇主流,加上3D影像的盛行,吸引了影迷的目光。但是,吉卜力仍然堅持製作傳統手繪動畫,靠非凡的毅力、超卓的畫工、動人的故事去感動觀眾。米林宏昌表示,希望新作品《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成為影壇中一道能洗滌人心的清泉。

人類與小矮人 引發張力

 「人類與小矮人,究竟是敵人還是朋友?」米林宏昌指,《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講述剛滿14歲的小矮人亞莉亞蒂,到達「合法」年齡跟隨爸爸進行「借物大行動」。她來自只有10公分的小矮人家族,在害蟲和老鼠等敵人圍繞下,於深夜出動向人類「借東西」。

 在小矮人的世界,人類世界的物品都能帶來極有趣的用途。例如,花盆可改裝成煙囪,手錶能改成大鐘,汽水蓋則是他們的花盆,郵票則是美麗的掛畫,大頭針更是鋒利的長劍……「亞莉亞蒂初出茅廬,便被人類發現,更為一家人帶來大危機。她的爸爸波特熟識大屋的秘道,又懂得運用多種道具,是借物的老手。他一家堅守祖傳信條,對人類充滿戒心。」米林宏昌表示,故事的主要張力,便透過新一代小矮人「出道」後,與人類進行「第三類接觸」中引發出來。

 亞莉亞蒂的媽媽賀美莉,喜愛使用各種借來的物件佈置家居。她因為膽小而足不出戶,反而被人類捉到。「幸好,生活在野外的年輕小矮人史比拿,他是身手敏捷、見識廣博的獵人。當亞莉亞蒂一家陷入危機時,他便全力出手相助。」米林宏昌說,故事起初描述人類與小矮人勢不兩立,但劇情發展慢慢揭開彼此神秘面紗後,卻發現大家的狀況並非敵對。「大屋中,12歲人類男孩阿翔生性悲觀,但卻對小矮人充滿興趣和好感。他正準備做心臟手術,心情複雜。巧遇小矮人後,卻希望可以和他們做好朋友,和平共處。本來,阿翔發現他們本意味著末日來臨,但他卻和亞莉亞蒂建立出特別的感情。」大屋中,其他的人類也其實對他們十分友善。「阿翔的姨婆貞子,一生未曾遇見過小矮人,但相信他們存在。她一直十分愛惜祖先留給小矮人的Doll House。深信小矮人是他們的好鄰舍。」

 隨著逐步的接觸,小矮人也發現人類並不是那麼可怕。對他們存在敵意的,恐怕只是大屋中的女傭阿春。因為她發現家中常有物品被『借』去。她對小矮人的「惡行」十分在意,希望用盡辦法捉拿他們。

神秘的製作秘辛

 米林宏昌指出,宮崎駿一開始已堅持把動畫的舞台由英國改成日本。「他表示,作為日本人,更應該把日本這個地方畫得很好,雖然原著是發生在英國的兒童文學。工作室相信,作品經歷本土化,加添創新元素,才能成為真正的國際作品。」

 宮崎駿亦清楚明白,這個「本土化行動」,亦為米林宏昌這新導演帶來幫助。「宮崎駿的目標很高很遠,他希們我們正確地把外國的生活習慣跟風俗,以日本的手法描寫出來。若他堅持把背景設定在英國,對我來說負擔便相當大。經過多番研究,故事最終改以日本郊外為舞台,故事場景主要圍繞一間屋、地底及庭園發生。」今次宮崎駿充當全片的企劃人,放開懷抱讓手下全力製作。「宮崎駿有感世界經濟泡沫爆破,人類的自信和希望好像被奪去似的。人類對既有的消費模式進行反思,或許這個作品便能提供新啟發。」

 米林宏昌透露,每一個宮崎駿作品都有深層意義。「今次,我們想告訴大家,幸福的生活須靠知識和努力來營造,並非純粹靠物質和投機。借東西生活,就是人性化、友愛的表現。「借東西來生活」這種行為,對很多亞洲觀眾或許會相當陌生。米林宏昌解釋,在西方童話文化中,「借東西」和「偷東西」有所不同。「在西方小矮人世界中,所借的東西並不是寶石或金錢,只是一粒方糖、一些麵包碎,甚至是一張紙巾之類的人類日用品。對他們來說,這些東西已是吃不完的山珍,只是不想浪費人類的東西。」小矮人世界中並沒有貿易,所有東西靠自己的知識和勞力去改造出來。

 西方的地下世界,通常是濕淋淋、昏暗並滿布禲F日本化的,卻是光明非常。「我們並不想照抄西方的世界,我們的小矮人,其實比地上人類的生活更加像樣。他們先天不足,卻努力去改變環境。此外,西方地下世界的烏鴉、草蜢和老鼠,也被畫成小朋友喜愛的可愛角色。」米林宏昌說,小矮人單單為有照明便下了不少苦功。「他們用酒瓶作鏡片,把外面的光線集中,再用錫紙反射引入地下,然後用假窗導入光線,將房間變成好像在地面上一樣。當到了晚上,便從人類世界借來電力,推動室內照明用的微型燈泡。」

宮崎駿與貓的約定

 雖然,這是吉卜力工作室最「出位」的電影,但很多地方也和以往的作品一脈相承。「吉卜力工作室作品中,貓是一定會出現。」

 米林宏昌形容,貓一直是宮崎駿世界中的一個「約定」。「《魔女宅急便》的F、《夢幻街少女》的Moon、《龍貓》中的貓巴士、《貓之報恩》的一眾角色,通通也是貓。」他表示,宮崎駿愛貓多於小狗,工作室裡也有貓兒生活。牠們自由地走來走去,跟重要的客戶開會時,也在旁邊悠然地睡午覺。可能,貓就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創作靈感來源。

相關新聞
宮崎駿借小矮人觸動心靈 (2010-12-28) (圖)
編輯導賞 (2010-12-28) (圖)
影片資料 (2010-12-28) (圖)
「吉卜力工作室」簡介 (2010-12-28)
銀幕短打:後分手效應 (2010-12-28) (圖)
視事追擊:活死人狙擊金球獎 (2010-12-28) (圖)
奸角也失業 轉行當英雄 (2010-12-21) (圖)
編輯導賞 (2010-12-21) (圖)
影片資料 (2010-12-21) (圖)
影音館:《127小時》——結他低泣時 (2010-12-21) (圖)
影碟別注:《潛行凶間》藍光碟版本 (2010-12-21) (圖)
啟示錄:電影的終極無間—執導者之心 (2010-12-21) (圖)
六十年光影 新聯憶舊 (2010-12-14) (圖)
銀幕短打:不要讓特技拖垮作品 (2010-12-14) (圖)
新碟上架:《劍雨》 (2010-12-14) (圖)
視事追擊:大家想看甚麼? (2010-12-14) (圖)
狂盜之城 罪惡循環 (2010-12-07) (圖)
編輯導賞 (2010-12-07) (圖)
影片資料 (2010-12-07)
影音館:《Burlesque》—巨肺之星 (2010-1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